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每遇疑就找「美玉姨」!LINE謠言都交給她破解

(圖片來源:芋傳媒自行截圖)

(芋傳媒報導)在 LINE 群組中,常出現錯誤或真假難辯的訊息,不少人在沒有查證的狀況下,又繼續大量轉傳,造成社會混亂。近來,一名台灣開發者推出名為「美玉姨」的 LINE 聊天機器人,只要邀請「她」加入群組,機器人就會自動讀取對話訊息,並即時查證訊息內容是否為謠言,予以回覆正確資訊,目前約有 6.4 萬人與「美玉姨」成為好友。

「美玉姨」(每遇疑)由開發者 Carol Hsu 打造,與「真的假的 Cofacts」資料庫整合,可自動辨識聊天對話中的用語,並在文字符合度達到 8 成的時候,自動依資料庫內容判斷轉載的訊息是否可信,同時給出相關解答。Carol Hsu 表示,「美玉姨」是因 LINE 群組「活躍的假消息」而開發,也是為了讓不擅長搜尋資料、打字的年長者而設計。

LINE聊天機器人美玉姨。
圖片來源:擷取自Carol Hsu

該服務推出後被許多 LINE 用戶喜愛,「美玉姨」就曾因伺服器不堪負荷而當機。Carol Hsu 也提醒大家,由於這是針對群組內發言進行資料驗證的工具,「美玉姨」本身不具有對話和新增資料的功能,僅能對「已知謠言」做出釐清,若想要提供破除謠言的資料,可以透過「真的假的 Cofacts」進行傳送來擴增資訊。

「如果誤認為美玉姨是針對年長者的設計,事實上過於輕率。這些年我越來越感到每日各種新資訊出現,我也是很難去判斷真偽。」Carol Hsu 指出,現在的各種資訊更像是一層一層的包裹起來的有效心戰,長輩無法辨認的資訊在他這個同溫年齡層看來荒謬可笑,然而他們這個同溫層能接受到的假資訊,卻更加複雜難辨,傷害更強。

「美玉姨」立即查證訊息並回覆。
圖片來源:擷取自Carol Hsu

想讓「美玉姨」加入好友群組,可參考以下步驟:

  1. 加「美玉姨」為好友:可透過以下連結加入:https://line.me/R/ti/p/%40dfz0050h,或是掃描QR code。
  2. 邀請「美玉姨」到群組中:先在群組邀請中搜尋「美玉姨」、選取、再把搜尋框中的輸入文字刪除,之後按下畫面最右方的送出即可。

「美玉姨」加入群組後,會先大家打個招呼與自我介紹。但開發者也建議大家在群組加入「美玉姨」前,應先說明一下她的功能,免得有人對她的即時回覆感到不開心;如果有人對「美玉姨」的發言覺得厭煩,也可以先將她封鎖,之後有需要時再把她請出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