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莊普出畫冊雙重痕跡 視覺引領當代藝術

圖片來源:中央社

擅長以 1 公分見方的印章,代替畫筆的藝術家莊普,以多元媒材創作聞名。他的「雙重痕跡」畫冊收錄 34 年藝術創作,編排打破年份排列,以視覺引領讀者進入當代藝術思潮。

1947 年生於上海的藝術家莊普,在 1949 年來到台灣,1969 年於復興美工畢業後,到了 1973 年進入馬德里大學藝術學院就讀,前後客居西班牙 8 年。直到 1981 年返台後,陸續參與SOCA現代藝術工作室和伊通公園等當代藝術空間創立,成為台灣抽象藝術的代表人物之一。

莊普於 2017 年誠品畫廊的個展「晴日換雨‧緩慢焦點」,展出一系列經典作品。莊普指出,過去舉辦的大部分展覽空間多選在較樸實的地點,這次誠品畫廊的展覽空間相對高雅,「除能更聚焦作品,也是重新詮釋我的作品與空間對應的關係」。

為莊普畫冊命名為「雙重痕跡」的藝評人游崴在畫冊內寫道,在 1980 年代的台灣,莊普被視為受西方戰後低限主義影響的主要藝術家,「與繪畫相比,莊普的立體作品在形式上似乎自由多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線條的多樣表現」。

莊普今天於畫冊「雙重痕跡」新書發表會上也透露,自己其實很喜歡蒐集畫冊,總覺得台灣藝術界對畫冊的設計與編排「不那麼講究」,即便是公家機關出版的畫冊,也多像目錄般。莊普表示,「去年在誠品藝廊的展覽,是我近 40 年來的創作與展覽中,最滿意的一次」,這本畫冊是以他的 2017 年個展系列作品為主軸,匯聚多年作品的集大成之作。

一直以來,莊普的創作呈現意念運動和自律性,以方印為單元,卻不以寫實具象為目的。莊普說,「雙重痕跡」畫冊編排不同以往,打破年份的排列,以視覺形式、媒材及元素貫穿,期盼透過畫冊輔以讀者進入當代藝術中,觀念先行的思潮。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