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楊金池紀錄片「肉身搏天」 殘酷省思環保議題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黃明川工作室

人類極盡的消費文化,究竟能摧毀地球到什麼樣的程度?旅居紐約的台灣藝術家楊金池,20 多年來以其獨特的行為藝術關注環保議題,引起紐約藝術界廣泛迴響,這一路走來的創作理念以及他因為病毒侵襲導致顏面萎縮接受一連串手術過程,都被導演黃明川紀錄在「肉身搏天」紀錄片中,發人深省。

在台港經濟文化合作促進會董事長路平以及陸委會的支持下,台灣導演黃明川花了五年時間拍攝的紀錄片「肉身搏天」10 日晚上在台北誠品電影院舉辦一場特映會。

「肉身搏天」紀錄片描述台灣藝術家楊金池以環保為創作理念的故事,今年九月剛獲得英國「Southampto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南安普頓國際影展)最佳紀錄片大獎。片中展示楊金池長年來的創作,其中「殺了我或改變!」這件行為藝術作品,楊金池收集了三萬個回收空鋁罐,於二十秒内從空中的一具圓型鋼籃中灑向他自己的頭頂,象徵人類極致的消費行為對地球造成的傷害,引起紐約行為表演藝術界高度關注。

另外,楊金池也在夏天紐約街頭放置巨型冰塊,讓人們自由入坐,感受涼爽的同時,人的體溫與炎熱的天氣也正融化冰塊,提醒人們關注地球暖化,導致北極融冰議題。

但整部影片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楊金池在當兵時,因工作過度,加上夏季炎熱,導致左邊顏面肌肉嚴重收縮和神經萎縮,臉部呈現歪斜狀,前後經過多次手術,這些手術過程畫面,也被真實放在鏡頭裡。

導演黃明川說,包括楊金池在內很多朋友都認為將這樣手術過程放在影片裡太過殘忍,但他強調,正因為這樣的殘忍對比人類對待地球的殘忍,更能凸顯楊金池從事環保行為藝術的重要意義。黃明川:『(原音)五次手術的折磨,相對於他作品所呈現的人類對這個地球的折磨,這兩個折磨,這種殘酷,不是面對他自己的臉,而是這個並列本身是一個更可怕的殘酷,而非常有意義的,我能顯示一個殘忍的意義 ,我們可能有機會邁向幸福的一天。』

黃明川透露,拍攝影片遇到最大的挑戰就是資金,以及如何從楊金池提供的大量創作資料中,整理出主軸故事脈絡;而整部片子並沒追求華麗的攝影美感,甚至有些畫面還是讓楊金池自己拿手機自拍手術傷口,這些珍貴的影像在他看來,就像一波波海浪,衝擊觀眾的目光,連同他的創作行為藝術,都讓觀眾反思一個藝術家同時也是環保鬥士,如何用他的方式提醒世人愛護地球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