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阿里山林鐵週年慶 與斯洛伐克林鐵締結姊妹

記者黃昭博攝

(記者黃昭博嘉義報導)

阿里山林業鐵路營運滿 106 週年活動,5 日上午在嘉義車庫園區內舉行歡慶特安排國寶級 25 號 Shay 蒸汽火車頭鳴笛,見證林鐵百年歷史,同時由林務局長林華慶與中歐斯洛伐克「切尼赫榮林業鐵路」主席 Bilek 簽署合作備忘錄,正式締結為姊妹鐵路,是繼日本、瑞士、印度及英國之後,阿里山林鐵與國外締結姊妹的第 9 條鐵路,吸引來自中外遊客、火車迷參觀。

許多民眾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條穿越足球場的鐵路,蒸汽火車在眾目睽睽之下穿越進行中球賽的畫面,讓人印象深刻。這條位處斯洛伐克,名為切尼赫榮的林業鐵路(Čierny Hron Forestry Railway),在今日與阿里山林業鐵路結為姊妹。

林華慶局長,阿里山林鐵雖與切尼赫榮林鐵有著相似的出身背景,但阿里山林鐵也有些幸運之處,例如切尼赫榮林鐵曾經停止營運,甚至許多路段的軌道都已拆除,經由民間爭取,才逐步復駛,目前營運還只有 20 公里;而阿里山林鐵一直以來都是由政府經營維護,更在歷經百年風雨淬鍊後,由行政院核定於今年 7 月成立專責機構「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受到政府更多的關愛與支持。

切尼赫榮林鐵主席 Bilek 對於阿里山林鐵仍保存珍貴的 SHAY 蒸氣火車頭相當推崇及欣賞,他表示,阿里山是臺灣得天獨厚的自然瑰寶,阿里山林鐵更是珍貴的林業文化資產;在簽約儀式中,特別指出遺產鐵路除了要保留鐵道傳統技術及工法之外,如何結合當地人文、歷史、文化、環境資源、產業等元素,更是轉型觀光鐵道的關鍵,他願意分享斯國保存林鐵與文化的經驗,希望兩國間的林鐵多元交流能愈加緊密。

黃妙修處長表示,阿里山林鐵與切尼赫榮林鐵簽署合作意向書,未來將持續在營運維護、技術保存、行銷宣傳等方面與各姊妹鐵路交流,積極提升國際能見度,並以世界級文化遺產鐵路為目標;同時結合自然及人文特色的林業鐵道旅遊,型塑大嘉義地區生態、文化旅遊軸帶,動態保存阿里山林鐵之美。

林務局長林華慶與切尼赫榮林鐵主席 Bilek 簽署合作。
記者黃昭博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