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別人的煩惱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根據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昨天提出來的核廢處理辦法,他們要成立一個管理委員會來選址,身為某公民社團的科技組召集人不知道沒有資格以專家學者參與決定那十個最終放置的地方?先選 10 個,再複選 3 個,一個個按照順序在 30 公里之內的民眾公民投票決定要不要接受,如果不接受就一直重來。這樣直接民主的方式?在台灣因為公民投票成為擁核、反同、反正名、不支持學校性平教育的時候,提出這樣的方法到底是負責任?還是不負責任?

因為這件令人煩惱的事情,想起十歲哲學家中島芭旺在他的書「我看見、我知道、我思考」裡面有一則跟煩惱相關的智慧名言:「我覺得煩惱是別人的寶物,不能搶走別人的寶物,因為那是現實生活中對別人有必要才發生的事」。在這個世界上做個不負責任的人比負責任的人更加悠遊自在,為什麼要替別人煩惱,讓人民自行去決定他們的前途不就是最好的民主方式嗎?民主是個漫長的說服過程,有些時候是為了要進步,有些時候是因為衝突之後的妥協,時機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直接民主不見得比間接民主能夠解決更多的問題,尤其公民投票通常只是把責任交付不是非常清楚沒有很多時間了解問題的社會大眾。真正有用的公民投票只是在確認並且凝聚社會共同的意志與力量,作秀的成分比做事的成分高了很多。

或許許多政治人物真的了解中島芭旺的這段話,我其實應該把這段話寫下來放在自己的書桌前面,「對別人有必要」對政治人物和我們一般人的範圍到底在哪裡?我們活在世界上的每一天都是我們最年輕的一天,時間是如此的寶貴,如果「沒有對別人有必要」,或是對「別人」的定義範圍好好的把它限制在 30 公里,人活著或許會比較輕鬆。

「事情沒有重量,是人自己覺得沉重,就這樣而已!」

~中島芭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