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同志結婚無礙,平權與性別教育仍須努力

2018台灣同志遊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於選舉結果的看法,雖然是地方選舉,但也是蔡英文總統的施政考驗,沒通過就是沒通過,反正改革總是伴隨痛苦的,至於施政方向的對錯,就留給其他政治評論者去談論。政治工作總是進二步退一步,現在民進黨支持者的處境,大概就是跟 2014 年與 2016 年國民黨的支持者一樣,但也還比 2008 年好一些。2008 年的時候,民進黨的處境,就像是花了三十年以後,一夕之間回到國民黨一黨獨大時期。但是如果不看一時輸贏,台灣主體性就是在選舉中不斷進步,只要民主深耕,就會有新的政黨輪替出現,執政者本來就要承擔被討厭的角色。所以我想先談談公民投票中關於性別平權的結果,畢竟大勢已經明確,未來該怎麼辦?

我想,原本的狀況可能會更糟的,但是我們還是有少數人說服了上一代,讓他們願意支持我們的理念。這世界上永遠有恐懼性、恐懼同志的人,而且為數不少,我們就是要不斷的說、不斷的討論,這個世界才會慢慢的好一點。

現在就是確認,這個國家,有過半的人對於同性婚姻有所疑慮,那麼,明年會不會有變數?

不會。

大法官會議解釋,高於國內任何法律與命令,因為這是憲法解釋。憲法解釋,從來就不是為了從眾,而是為了保障少數權利。

因為對於民主國家而言,一旦只會以多數人的想法為意見,甚至制訂對少數人不利的法律,就會變成霸凌少數的情況,這時候憲法就要出來說話,憲法的代言人,就是大法官。大法官在748號解釋裡,已經明白表示,同志必須享有與異性戀一樣的結婚權利,只是立法形式交給立法院決定。如果立法院不能決定,同志在明年五月以後,就依照民法規定辦理登記。

憲法已經說話,任何法律與民意都必須遵守。

那麼,現在通過這幾項公投,對於未來依照民法登記的大法官會議解釋,會不會有影響?當然不會。即便行政院提出專法草案,也要經過立法院審議,目前僅剩六個月,以目前執政黨的情況,並不容易提出像樣的草案,並且經過民主審議過程,在六個月內三讀通過。即便通過,也就是專法的婚姻制度,我們不妨可以看看,一個專法,如何與民法一樣,保障同志的婚姻制度。況且一旦與異性戀的保障不同,就又有可能違憲。從現實面來說,民進黨政府在目前的情況下,應該很難推動專法。因此除非民進黨強力推動專法通過,否則明年依照民法規定登記,勢在必行。

結論就是:

明年五月以後,歡迎同志結婚。要結婚的,有空發喜帖給我。如果戶政事務所拒絕登記,我會免費幫各位打行政訴訟。

另外,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我們一起當同志,為婚姻平權與性別教育傳播理念而努力。

引用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