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環保署:明年起推動廢棄太陽能板回收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今天說,政府力推太陽能發電,但估計西元 2020 年就有 1.4 萬噸的廢棄太陽能板,應未雨綢繆;環保署說,年底前會完成回收制度規劃,明年起推動回收管理工作。

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陳曼麗下午在立法院舉行「廢棄太陽能板回收制度」公聽會時表示,綠能推動過程中也產生負面的東西,現在政府大力推動太陽能,估計在 2020 年估計會有 1.4 萬公噸的廢棄太陽能板,到 2038 年更會有 15 萬公噸廢棄太陽能板,太陽能板的回收機制是什麼,盼能未雨綢繆先做處置。

陳曼麗表示,太陽能板後續該如何處理要用心規劃,過去她已經在立法院質詢過很多次,環保署也說有在做,但環保署做的是不是符合外界期待,例如當有颱風來襲時,太陽能板是否會大量受影響,雖然耐風力有到 17 級以上,相信業者會努力讓耗損率不會太高。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賴瑩瑩說,太陽能板設置後,約 20 年後才會廢棄,要事先規劃處理方式。如果沒有風災的話,每年約有千分之 5 的報廢率,估計 5 年後才會超過一萬噸,要到 2025 年設置處理模廠,才具回收經濟效益。

賴瑩瑩表示,目前環保署緊鑼密鼓規劃回收制度,由產業協會規劃回收工作,預計明年建立回收系統。經費部分是能源局代徵,預計 2019 年起開始徵收清除處理費,徵收費用由政府設立基金,作為廢棄物的回收清除處理作業。

賴瑩瑩說,環保署將訂定回收清除者的資格,因為短期產生的廢棄物量少,會妥善貯存為主,並訂定回收貯存設施標準;為確保廢棄物處理後,能具再利用價值,完整回收廢太陽能板,環保署也將訂定廢棄物允收標準。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