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談清代女性文學 科技部邀中研院專家開講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ockSnap

科技部人文沙龍系列講座 20 日將在金門舉行,邀請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長胡曉真主講,探討清代女性文學裡中的幽隱空間與心靈世界。

清代女性小說家筆下經常出現庭園場景,使「花園」成為具有特殊象徵意義的空間,科技部人文沙龍系列講座 20 日將前進金門大學,舉辦「立足金門,尋『秘』攻略:一窺清代女性的秘密花園」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胡曉真主講。

圖片來源:科技部計畫 人文沙龍 網站

科技部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西方有維吉尼亞.吳爾芙以「自己的房間」一書做為討論起點;台灣則有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胡曉真著作的「才女徹夜未眠:近代中國女性敘事文學的興起」。

胡曉真的研究領域為明清敘事文學、明清婦女文學及清末民初文學,不僅曾獲中央研究院青年學者研究著作獎,也獲得吳大猷先生紀念獎,近年來,更持續關注邊境、性別等研究議題。

講座將從彈詞小說切入,探討清代女性小說家筆下經常出現的庭園場景。胡曉真解釋,彈詞小說是一種韻文體的敘事作品,作者多為女性,作品中經常出現庭園場景,因而成為具有象徵意義的空間。一方面,花園在屋舍的平面配置較有偏僻的特性,暗示了女性的邊緣位置,以及生活空間的幽閉性。

另一方面,花園又因為地處內外的交界,而成為誘發跨越欲望界線的危險空間。甚至,因為花園與正房的屋舍有所區隔,也暗示對俗世的疏離,而變成女性追求超越經驗的神祕空間。

胡曉真說,花園隱含了相當豐富的文化意涵,既可象徵女性生命的幽閉封鎖,也能刺激女性心靈的無限奔馳,講座將嘗試突破傳統的觀點,探索花園豐富的情感與想像,重新思考近代中國文化中的「公與私」、「理與情」、「男與女」等疆界議題。

講座時間為 20 日下午 3 時 30 分至 5 時 30 分,地點在國立金門大學綜合大樓 421 方水金講堂。由金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陳益源擔任主持人,並邀金門大學華語文學系主任唐蕙韻及助理教授游文福與會座談。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