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曾樂見促轉條例通過 如今柯文哲卻說不要追究婦聯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芋傳媒報導)身為 228 事件受難者家屬後代,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樂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並期望 228 事件可以公開透明,向社會大眾交代真相。但柯文哲日前卻聲援婦聯會,還對轉型正義提出令人愕然的見解,他認為婦聯會現在運作得很好,不要去管過去發生什麼,轉型正義的第一步不應該是追究責任。如此的立場匹變,還能取得市民信任嗎?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 228 紀念日,柯文哲公開發文表示:「71 年過去了,當年的加害者和受害者多已過世,而受害者的後代心中有傷痛,加害者的後代心中也有陰影,但因為缺乏和平對話機制,轉型正義遲遲未能落實,導致長期以來國人無法坦然面對歷史,共同迎向未來。」

柯文哲也提到,他相信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最近,「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法通過,將威權統治時期,違反民主自由憲政秩序之行為,以該條例處理。對於 228 的受難者家屬而言,揭露事件之真相應屬當務之急,個人期望所有相關資料盡速完全公開,然後動員政府機關、學術單位以及民間團體進行研究調查,使 228 事件可以公開透明,讓受難者家屬信服,也讓社會大眾瞭解,成為台灣深刻的歷史教訓。

然而僅僅幾個月前過去,柯文哲似乎不再肯定促轉條例的精神。據中央社報導,柯文哲 27 日出席眷村文化座談,與婦聯會主委雷倩對談,他表示,轉型正義應該是先解決當前問題,接著預防再發生,最後才追究責任,如果第一步就是追究責任,那搞不完,「(婦聯會)現在運作都好好的,以後不會再發生,你管它過去在幹什麼?」

對此,不當黨產委員會(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回應道,柯文哲說法好像殺人只要悔改,就可以不要追究刑責。政治人物如果核心理念是這樣,應該很危險吧。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發言人施錦芳。
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柯文哲如果連轉型正義都可以轉彎,這個人還有什麼不能轉彎?」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也質疑,柯文哲對台灣價值、公義價值是如此的「輕賤」「漠視」,比國民黨還可怕,這場選舉已讓柯文哲現出原形了,市民會知所選擇!

聯合報報導,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則批評,柯文哲現在都在挖藍軍選票,向藍軍灌迷,當年做一套,現在做得又不一樣,大家要警覺。但他也認為,柯文哲沒講錯,婦聯會本來就不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如果依照黨產會的論調的話,整個中華民國都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因為中華民國是國民黨創建的啊。

至於婦聯會到底是不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自由時報報導指出,今年2月,黨產會以婦聯會的人事、財務、業務曾被國民黨實質控制,且未以相對價轉讓為由,認定是國民黨附隨組織,並將其385億元財產予以凍結禁止處分。

粉絲專頁「台灣賦格」曾整理近年來的調查報告與相關報導,指出黨產會已經查到,過去十年內,婦聯會捐給辜家相關組織 2.3 億、國民黨相關組織 2 千多萬,並諷刺寫道:「捐給國民黨人的家,就是不捐給你家。」

圖片來源:台灣賦格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