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舒婷專欄》逐漸娛樂化的政治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張舒婷Tiunn su-tîng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填鴨式的教育弱化了我們獨立思考及批判性思考的能力,人們接收到訊息時習慣直覺式反應,而缺乏查證、思考、判斷的結果,就是選出了一堆糟糕的政治人物來決定我們的生活,當我們在抱怨現在的政治很令人失望時,更要思考的是:為什麼這些人會當選?

當前一些媒體偏愛報導的政治人物有幾個共同特色

  1. 觀念上有著嚴重的偏差與歧視:他們常會「語出驚人」,說出「高雄又老又窮」、「妹妹你長的很不安全」、「被強暴比被誘姦便宜」等歧視言論。
  2. 道德低劣缺乏誠信:有些人嚴重到幾乎張開嘴就說謊,例如:跟過逝的岳父耳濡目染還堅稱自己從未說過謊。
  3. 否認過去經常失憶:我們常在政治人物身上看到自打臉的狀況,否認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其堅定否認的態度,彷彿沒有這段記憶。
  4. 寡廉鮮恥拒絕反省:犯錯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不願坦誠錯誤、不願擔起責任,習慣性卸責。

而這些低劣的言行因為下標夠聳動,所以媒體偏愛報導,當我們僅用直覺式思考時,只會覺得這是失言,而無法察覺出其實是觀念以及道德上有嚴重的扭曲與偏見。

諷刺的是,這些糟糕的政治人物因其低劣的言行反而換得媒體的大量曝光,而那些認真講述理念、政見的政治人物,卻鮮少有機會能被報導。

當政治逐漸被娛樂看待,政治人物不再著重於政策、理念而是只求曝光,這樣的政治怎麼會好?當我們用玩笑的心情去看那些糟糕的政治人物時,或許該改變一下態度,用嚴肅的心去檢視政治人物的理念、政策,這樣才能選出好的政治人物,打造好的政治環境,帶領人們走向更好的生活。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