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潮州補注湖分洪保水效益佳 蔡總統喊讚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到屏東縣大潮州補注湖(人工湖)視察第一期工程的成效,她聽完簡報並看到湖光山色的補注湖,表示很高興台灣有這樣一個分洪減洪並保水的水利工程呈現。

蔡總統先到大潮州補注湖的觀景塔視察第一期補注湖全貌,當她聽到眼前一片湖光山色的補注湖只是全部工程 300 公頃中的 50 公頃,好奇的問第 2 期工程的位置,屏東縣長潘孟安指連接第一期的湖往外延伸就是第 2 期工程,蔡總統驚嘆說「那不就很漂亮」。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大潮州補注湖是由屏東科技大學教授丁澈士帶領團隊,觀察監控附近來義鄉日治時代日本工程師鳥居信平所建造的二峰圳集水廊道多年,仿造二峰圳設計,以水銀行的概念,整個工程看不到任何動力,完全以自然地形打造,不但有分洪滯洪效果,還能儲蓄地下水,防止地層下陷。

屏東縣政府今天向中央爭取持續支持大潮州補注湖工程,包括第一期工程的效益評估經費 4000 萬元,及第 2 期工程先期計畫開發經費 17.68 億元,蔡總統當場答應。

蔡總統表示,屏東縣政府歷經 10 年完成補注湖的第一期工程,不但具有分洪滯洪功能還能保水,水存在地下,而且水流注的速度還很快,在極端氣候下,台灣極需穩定的供水來源。

蔡總統當場問丁澈士,這樣的工程是否台灣其他地方都可以設計。丁澈士回答,台灣西南沿海地層下陷區都可以。

蔡總統表示,極端氣候越來越嚴重,很高興台灣能找出這樣能夠分洪減洪又可以補注地下水的設計,希望這個補注湖盡快完成,台灣像 823 水患區等都需要一個減洪或分洪的設計。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長江國豐在簡報指出,縣府利用林邊溪上游台糖萬隆農場設置補注湖區補注地下水,「大潮州地下水補注湖」計畫 2008 年由行政院核定,全區規劃開發面積 300 公頃,水域面積開發做為補注湖的是 150 公頃,其他 150 公頃做為景觀休閒遊憩區。

江國豐指出,補注湖面積比荷蘭、日本及中國大陸等的補注湖面積要大,居亞洲第一,年補注量1億 5000 萬噸居世界第一,是台灣首座彎道取水設施;而且,一天可提供 17 萬噸水源作為公共用水用途。

大潮州補注湖分 2 期施工,第 1 期工程開發 50 公頃,總經費新台幣 14.13 億元,已於今年 6 月全部完工,2016 年就開始進行運轉測試,江國豐表示,至今已舉辦 65 場以上國內外技術研討及水資源觀摩,地下水的補注去年較前年水位提升 5 至 11 公分,已見初步成效。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