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女性影展揭幕 謝盈萱:思考自我認同權力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邁入四分之一世紀的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本屆細分為 10 個單元、110 部影片,集結數十位國際電影工作者來到台灣交流,不僅節目內容突破以往,也藉由這些精彩作品,向社會提倡「性別平權」的宗旨。而這次更邀請到「劇場女神」謝盈萱擔任開閉幕的引言人,謝盈萱期盼,影展能夠開啟閱聽眾的自我思考,不要受外界的綑綁與束縛。

今年六月甫從「台北電影獎」摘后,又同時入圍金鐘和金馬的「劇場女神」謝盈萱,不僅在表演工作上很有心得,對於角色性別的詮釋也有獨特的見解。做為女性影展的引言人,謝盈萱提到,社會上的氛圍一直以來對男性的開放性較大,很害怕女生有企圖心,謝盈萱以過去演出的經驗,希望推翻對女性的刻板印象。

謝盈萱期盼透過影展,讓社會大眾對性別平權有更多思考。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被問及擔任引言人有什麼樣的想法,謝盈萱坦言「想了很多」,她說:「畢竟女性影展討論的東西比較深入,所以會思考自己有沒有那個能力跟創作者們對談,但好像有點想太多,因為我喜歡看女人在工作中所顯現的聰明、強勢,甚至帶點溫柔,於是,我還是把原本對於這個影展的熱情呈現出來就好。」

謝盈萱認為,影展所傳達最主要的概念即是「權力」,這個權力是所有事情的權力,包括男女之間、決定生死,以及自我認同的權力。謝盈萱期盼,影展能夠開啟閱聽眾的自我思考,不要受外界的綑綁與束縛。

談到職場中的女性,謝盈萱表示,女孩子在某些部分,像是爭取權利都還是有進步空間。因為這個社會對女孩子有種既定的期待,即便妳很聰明,卻還是要壓抑聰明;即使妳有能力,也必須在某種權力狀態下裝得乖巧。事實上,我很希望看到有女孩子可以在我面前無所畏懼,表現出「我就是比你強」的態勢。

本次影展由「劇場女神」謝盈萱擔任引言人。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除謝盈萱蒞臨影展的開閉幕,各國導演也將在影展期間參與映後座談,今年更創下歷屆以來,最多國際電影人齊聚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的一次;此外,本屆更細分為 10 個單元、110 部影片,其中「台語片中的女性形象」單元則與國家電影中心合作,放映林摶秋三部修復作品。

雖然身為男性導演,但本次揀選的三部影片,皆對女性形象亦有細膩且深度的刻劃,讓觀眾一探當時台語片中的女性形象,為影展增添了豐富、多元的視角。如 1960 年《丈夫的秘密》為《錯戀》的刪剪版,片中強調女性情誼並藉由底層女性說故事的方式來為女性發聲。《五月十三傷心夜》電影原名為《女性的條件》,描寫年輕女性的心境,是最貼近台語片主流市場之作。《六個嫌疑犯》則是林摶秋最後一部電影導演的作品,然而 1965 年後製完成後卻因導演本人「越看越不滿意」而未曾上映,直到 1990 年才初登大銀幕。

1960 年的《丈夫的秘密》(原為《錯戀》刪剪版)。
圖片來源:擷自「第二十五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官方網站

第 25 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自即日起至 11 月 4 日,於光點華山電影館、府中 15、台中新光影城、花蓮秀泰影城共同聯映,主辦單位歡迎影迷們一起進戲院,感受女性影展的魅力與鏡頭藝術,詳細資訊請上「台灣國際女性影展」臉書專頁官方網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