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雙北房市回溫 第3季買賣移轉年增逾1成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leon_0932

房仲業者說,台北市及新北市在這波房地產不景氣衰退最大,所以第 3 季反彈也最大,建物移轉棟數較去年同期成長幅度皆超過一成。9 月雙北移轉棟數,較 8 月增幅位居 6 都前兩名。

6 都地政局公布9月最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台北市 2179 棟,較 8 月增加 11.2%,較去年同期增加 11.9%;新北市 9 月移轉 4848 棟,月增 6.2%,年增 1.3%;桃園市2830棟,月減 3.3%,年減 3.3%;台中市 3008 棟,月增 1.2%,年減 8.3%;台南 1676 棟,月增 5.4%,年增 6.5%;高雄市 2499 棟,月減 4.5%,年減 6.0%。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9 月建物移轉棟數增加,主要反映 7、8 月買氣,受到民俗月和氣候因素,第 3 季買氣走緩,台北月增最高達 11.2% 之外,新北、台中、台南均小幅增溫,桃園、高雄移轉量略減,不過增減都有限。

張旭嵐分析,台北市價量持續盤整,8 月量減,9 月走揚,台北低總價區中山、北投仍是自住族群的主力區域;因北投單價較平易近人,加上石牌新北投、奇岩重劃區的都陸續交屋,因此年增達 62.9%。

此外,中正區 9 月建物成交棟數成長最大,較 8 月增幅高達 64.1%,年增 65.5%,主要是因羅斯福路三段的「正隆天第」交屋,移轉量增明顯。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今年第3季建物移轉棟數較去年同期微增約 3%,房市交易表現今年仍略優於去年;因雙北市這波不景氣量縮最為劇烈,因此第 3 季交易量觸底反彈也相對明顯,今年第3季的移轉棟數,雙北市較去年同期成長幅度皆超過一成。

曾敬德說,雖然 9 月工作天數比 8 月與去年同期都少,不過買賣移轉棟數並未明顯衰退,移轉可能受天候、民俗月與工作天數等影響。今年第 3 季的移轉棟數仍較去年同期微增約 3%,房市交易表現今年仍略優於去年。

綜觀六都交易狀況,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指出,今年上半年買方積極出手,下半年仍有不少看屋族,但國外經濟情勢不明,加上年底適逢九合一選舉,買買雙方對於價格撮合時間拉長,使得購屋腳步趨緩,不過也有部分購屋族認為,美中兩大強國貿易戰開打,不動產相對保守保值,趁勢進場。

張瀞勻指出,台北市不僅 9 月交易量增幅最大、也是今年前 9 月回溫最高的區域,台北市為首善之都,購屋族對於房市脈動敏銳。

永慶房屋業管部謝志傑經理表示,9 月六都交易量普遍與上月相當,漲跌幅多在 5% 以內,除了雙北市 8 月跌幅較大為 18% 至 28%,基期較低的影響,因此 9 月回升 6% 至 11%,高於其他 4 個都會區,6 都會區整體來看 9 月較上月僅小幅增加 2.5%,算是平盤的表現。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