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斥侯友宜轉型正義惡例挨轟 促轉會副主委請辭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報導)促轉會研議「除垢法」,鏡週刊今(12 日)披露內部會議錄音,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在會中指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對此,侯友宜今批評促轉會淪為選戰打手;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則表示張天欽的說法錯誤,非常不適任;總統府表示,談話若屬實,傷害了促轉會的公正性與中立性,總統府無法認同。張天欽今已發新聞稿道歉請辭。

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右2)率領委員召開記者會,針對副主委張天欽在非正式會議中的言論,造成社會紛擾,向社會大眾致歉。(圖片來源:中央社)

鏡週刊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副主委張天欽 8 月 24 日下午,在會內召集部屬開會,點名侯友宜「就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等語,引發各界議論。促轉會主委黃煌雄今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已口頭同意張天欽請辭,對自己監督不周,造成社會對轉型正義產生疑慮與誤解,代表促轉會鄭重向社會道歉。

蘇貞昌也批說法錯誤

針對張天欽的說法,侯友宜受訪時表示,促轉會淪為東廠和選戰打手,用荒唐、惡質的語言鎖定他,他感到遺憾、難過。中央廣播電台報導,侯友宜說「當年民進黨有很多理想跟抱負,現在的執政黨做為用促轉會當政治鬥爭的工具,蔡英文總統,妳能讓促轉會這樣做嗎?妳能夠對得起當年懷抱理想的民進黨前輩嗎?更能夠對台灣所有民眾交代嗎?」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中)。(圖片來源:中央社)

另外,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也回應,過去人民蒙受冤屈和苦難,經過長時間努力,促進轉型正義的機制才正要開始,這條路還很長,並不是為了一個人、一場選舉或一個政黨。蘇貞昌也批評張天欽講話不適當、非常錯誤,非常不適任。

府:傷害公正中立性

總統府今天發布聲明表示,轉型正義的落實,是國家在民主鞏固、深化過程中最重要的基礎工程,更是國人所高度期待。總統府指出,相關工作的推動,並非針對個人,也無關政黨間的傾軋競爭,過程中獨立客觀態度的確保更是關鍵,對於媒體報導有關人員談話,若為屬實,無論公開或私下都不適當,也傷害了促轉會的公正性與中立性,總統府無法認同。

中央社報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也批評民進黨政府這樣做事非常不智,鄭南榕自焚怎能把責任推給侯友宜?這是打壓、迫害,也是不道德的事情。

張天欽今上午發布新聞稿請辭,他表示,該報導對促轉會機關形象已造成傷害,台灣好不容易開啟轉型正義工程,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亦對促轉會有高度的期許。張天欽表示已經辭去副主委一職,以負起政務官應有的責任,期盼藉此消弭相關疑慮,化解對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