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砲轟教育部「很扯」 學者籲重啟台大校長遴選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超過半年,今(10 日)適逢台大開學日,賀德芬等台大教授召開記者會向教育部請願,要求撤換代理校長郭大維,重啟台大校長遴選。與會的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也將砲轟教育部長葉俊榮溝通失靈,認為他任由郭大維一手遮天,「虧你是台大法律系教授,這真的很扯。」

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指出,郭大維假借大學自治之名,行違法之實,專擅操控校務會議,擅改議事程序、箝制異議、隱匿重要關鍵文件、資料等不法方式,公然違背教育部明文核示事項,抗命不重啟校長遴選程序,藉此無限期擔任代理校長。這些行為不僅違反公務員服務法,陷台大與教育部形成對峙僵局,也對台大造成名譽損害,殃及國家高等教育的發展。

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表示,管中閔事件延燒至今,台大已經 1 年 3 個月沒校長,這件事大概可以列入世界金氏紀錄,實在是太丟臉。她也向葉俊榮喊話:「部長你說要『有溫度』的溝通,但已經溝通兩個月,卻都沒有做任何事情,包含監察院都已經糾正有疏失,你卻任由郭大維一手遮天,虧你是台大法律系教授,這真的很扯。」

「不會做就該下台」

「郭大維的態度也很奇怪,似乎不想卸下代理校長一職,是不是很愛這個位置,捨不得放手。」蕭曉玲說,教育部為了「換管案」,從潘文忠、吳茂昆換到現任的部長葉俊榮,都不知道在幹什麼。她認為這件事很簡單,就是依法行政,如果葉俊榮真的不會做,就該下台負責。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我無法接受管中閔的態度,當社會大眾質疑他的校長資格,他卻躲在後面,藉由校園自主、學術自主的口號來擺爛。」台大獸醫學系名譽教授賴秀穗沉痛地表示,他對代理校長郭大維也感到憤怒,郭大維也是台大人,卻站在管中閔那邊,不解決台大校長的問題。他對教育部更失望,連一點魄力都沒有,教育部有權能改派代理校長,重啟遴選作業,結果拖到現在都沒有作為。

擬發動佔領教育部

台大土木系名譽教授蔡丁貴更直言,假設今天記者會結束後,教育部長不接受他們的請願,體制內的行動已沒有任何救濟方法,他呼籲台大師生佔領代理校長室、社會大眾佔領教育部,讓代理校長跟教育部長同時下台,才能為現況解套,不能繼續讓為非作歹的人把台灣拖下水。

蔡丁貴以德國轉型正義的電影為例,劇情提到希特勒死了,但到處都是納粹,黨國體制殘餘份子滲透國家社會體制的每個角落。他認為,台灣也面臨同樣的問題,正義之士應該挺身站出來,而立法院跟行政院都可以佔領了,台大代理校長室與教育部也可以,他的母校康乃爾大學也曾被校友佔領,學校最後還是投降了。

台大土木系名譽教授蔡丁貴。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