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濟南上百小學生流鼻血咳嗽 疑與毒跑道有關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annca

中國實行大班額學校必須將學生分流,山東濟南一所小學疑似因為校舍趕建,塑膠跑道氣味仍濃,造成上百名就讀新生出現流鼻血、咳嗽、嘔吐、頭暈等症狀。

這是繼湖南耒陽因學生分流到收費高的私校並引發家長大規模抗議後,又一起因分流政策引發的爭議。當時耒陽的家長稱,孩子們被分配到的學校,除了學費高,新建教室的甲醛也還未散去。

財新網報導,這個開學季,濟南盛景小學一年級發生數十起學生突發流鼻血案例。如果加上咳嗽、頭暈、嘔吐、流鼻涕等症狀,總數達上百人,占這所學校一年級新生的 20% 左右。

由於近年新生數量大增,盛景的校舍不夠,上述出現症狀的學生,都是今年被分到新建成的盛和小學借讀。不少家長說,盛和小學操場鋪設的塑膠跑道氣味很濃,連大人在走廊上走沒多久就感到頭痛、眼睛不舒服。

據報導,一名 6 歲孩童在半夜突然流鼻血,4 日凌晨 4 時左右又持續流了一個多小時。醫生雖未指出病名,但血液檢查證明顯示,不排除與吸入刺激性氣體有關。

從 4 日到 7 日,這名孩童的家長詢問微信群組的其他家長後發現,流鼻血案例超過 50 個,算上咳嗽、頭暈、嘔吐、流鼻涕等症狀,總人數約 150 人。

另一名家長說,她的孩子半夜發生流鼻血症狀,等到早上發現時,枕頭、床單上全染上了血。「我起來把他臉上、鼻子上全洗過之後,他打了個噴嚏,就噴出來一大團血」。

不過,校方宣稱跑道已通過相關檢驗,沒有問題。

校方還在「致家長的一封信」中稱,家長統計的是幾天以來的累計數字,並非一天之內發生,實際每班流鼻血是 1 到 3 人。還有老師說,流鼻血與季節變換有關。

家長提議再找檢測機構重新檢測,但遭校方拒絕。

中國教育部 6 日舉行記者會,發言人續梅表示,將大班額學生分流是國務院的政策,必須今年底前完成。之所以會有大班額問題,與新型城鎮化進程有關,學生快速流動,造成教育資源不足或分配不均。

中國教育部稱,2016 年就要求各縣制訂相關規劃,包括建學校和招聘教師。不過,基層顯然還在趕進度。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