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以五感浪遊台東-從池上原住民美食饗宴吃起

圖片來源:玉山社提供

[bs-quote quote=”人活一輩子,不是活幾年幾月幾天,而是活那麼幾個瞬間。—— 巴斯特.納克”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阿美族的烤肉盛宴。

高家米倉

現今花東有很多阿美族群,但其實早期許多阿美族並非居住在此,而是為了找尋更肥沃的土地,或是受到其他原民族群壓力而開始遷徙找尋新居地,在池上已經定居將近百年的高家米倉,正是其中一例。他們的祖先原本居住在恆春,為了找尋更豐沃的土地,走過阿塱壹古道,身上只帶著米、玉米、芋頭、地瓜的種籽,一路上採集野菜,來到池上開始耕種,儲存一定量的食物之後,才決定把家人接來定居。傳到第六代時,更投入阿美族料理的行列。

高家米倉的店就位在池上大街上,很顯眼,但我們當日的晚餐地點並不在池上大街上,而是在 197 縣道起點旁、大埔社區中一間老房子的大庭院裡。

老實說,當華燈初上,我們走進這座傳統老屋的大院子,看到幾盞燈火凝照在大樹與一旁的大餐桌上,餐桌上擺滿了杯盤和設宴器具,還真以為是義大利傳統家庭的美食饗宴。

果不其然,一坐下,眼前的酒杯就被斟上了小米酒,連就讀幼稚園的兒子都不小心喝了一口。這小米酒還真的好喝,鄰座有人把它一飲而盡,想來他可能並不知道小米酒後座力的厲害。

而在享用這頓以阿美族傳統料理為主的晚餐之前,我們先聽了高家米倉主人娓娓道來阿美族遷徙的文化與種種故事。

阿美族獵人打獵後就會烤肉,並煮野菜湯喝。之前曾和阿美族人進野地捕食過,很能了解這個趣味所在。所以烤肉和野菜湯,其實就算是阿美族的下午茶。高家米倉第六代高筱媛,希望能把這樣的料理分享給更多還不了解阿美族料理的朋友。

高筱媛這次參加產地餐桌的作品叫作「A 小姐的下午茶」,A 小姐就是指阿美族 Amis 吧?名字取得很幽默,而在這份下午茶中,有筱媛和母親的烤鹹豬肉,還有各種季節的食材與蔬菜。開胃菜以洋蔥為主,以紀念家族來自屏東,加上梅子、鳳梨、番茄等季節食材,與薄荷攪拌,清脆爽口,不只適合單吃,與刺蔥和大蒜醃製的烤豬肉更是絕配;搭上自家種的香 Q 糯米飯,這樣一套豐盛的阿美族傳統饗宴,真是外面想吃都吃不到。

筱媛烤的一大盤一大盤烤肉,接連上桌。筱媛說,在阿美族裡,只有頭目才能吃最上等的五花肉。我看著那一串串烤得肥滋滋、肉汁四溢,看起來很美味的五花烤肉,卻不知如何是好,因為我不敢吃五花肉呀,倒是孩子,一口接著一口,真是享受。

所以,我只好進攻烤蔬菜,洋蔥、甜椒、青椒、梅子的組合,非常對我的胃口,再加上阿美族的野菜湯,以及光是視覺就華麗無比的洛神花米酒,真是一頓可以十足感受阿美族文化與飲食特色的晚宴。

池上夜晚的微風徐徐,庭院裡充斥著人們的歡笑聲,看著那迷濛的燈火,如果我是過客,經過這座宅院,看到庭院裡這極其迷人的燈火與用餐氣氛,想必也會很難抗拒的融入其中吧。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五感浪遊。台東的樣子” book_author=”蕭裕奇” book_publisher=”玉山社” book_publish_date=”2018/08/10″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08/getImage-5b7a4e7fdf29c.jpeg” book_link=”http://www.tipi.com.tw/books.php?pid=734″ book_link_text=”玉山社購書” ext_link_1=”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5546″ ext_link_text_1=”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2=”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9012700699″ ext_link_text_2=”誠品網路書店購書” ext_link_3=”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s/basics.asp?kmcode=2019920489206&actid=www.google.com” ext_link_text_3=”金石堂網路書店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