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環團痛批擁核派 找加害者談福島重建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記者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中華民國核能學會今(16 日)邀請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副會長廣瀨直己,來台談福島復原現況以及日本東京電力重建之路。「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崔愫欣批評,東電在福島核災後始終淡化災情,在相關責任尚未釐清的情況下,將矛頭指向日本政府與全體國民,甚至拒絕賠償;然而,台灣擁核派卻找「加害者」來談福島復原重建,這是何等諷刺!

今上午舉辦的「2018 福島復原現況:日本東京電力重建之路」研討會,由中華民國核能學會邀請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副會長廣瀨直己參加,廣瀨在會中表示,福島事件後停止運轉的 54 部核電機組,目前已有 9 部恢復運作,並稱日本政府在六月訂定 2030 年核能發電比例將達 20.2%。

對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已整理出「福島現況報告:福島現在怎麼了?破解七大迷思」,公布在網站上。其中包括「福島災區已除汙,沒有輻射汙染了?」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李翰林說明,所謂「除汙」即日本政府為降低空間劑量,進行刨除表土、沖刷屋頂、雨溝等,對重災區成效有限,不可能完全消除,土壤中放射性的「銫」濃度依舊高標。他以「日本地球之友(FoE Japan)」報告,指出目前擁核派與部分媒體正在帶風向,試圖影響台灣社會對於福島核災的認知,低估核災的影響,以求台日兩國核電產業之重啟。

此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根據「日本綠色和平」六月在安倍政府新能源政策的研究分析,內容提到,安倍晉三於 2012 年底再任後,主張重啟核電,但核災後社會的不信任感增加,各地公民以核電廠安全疑慮提出訴訟,阻止各地機組的重啟。洪申翰更公佈迄今為止,日本媒體對重啟核電所進行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反對重啟仍高達六成,僅不到三成同意啟動。

由於台灣主流媒體都曾大篇幅報導日本將「重啟核電」,洪申翰也藉此向社會大眾喊話,希望大家能夠破除這個「迷思」。他説:「若台灣只憑著安倍政府單方面的政策意向,來判斷日本的核電政策,那將會是嚴重失真。」

面對台灣規劃在 2025 年要達到再生能源 20% 的目標,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認為,當前課題是欠缺相關的公、私機制,包含在電力電網上突破傳統的基載電力概念,並增加基礎設施建置提升電力系統彈性;同時,還必須讓公民社會積極地投入、執行,才是能源轉型的重要關鍵。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