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性平教育大倒退 民團怒批政府消極又怠惰

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本週 7 月 16 日至 7 月 20 日,為台灣「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三次國家報告國外專家審查暨發表會議,今(20 日)集結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等團體,一同檢討性別平等議題。

自四年前(2014)的 CEDAW 第二次審查會議後,當時國際委員發表對台灣政府的建議,內容包括:台灣政府應該諮詢「真正」性別平等專家及同志社群意見,制定更多具備性別多元意識的活動與教材;針對同志學生,政府和學校應具體保障其權益,避免排擠與歧視。

如今,不僅許多建言未改善與落實,台灣的性別平等教育甚至不進反退。在反同團體的惡意干預下,不僅許多性別平等教育課程被迫中止,依法落實性別平等的教師被惡意騷擾與提告,令人訝異的是,當「禁止實施同志教育」公投案提出後,中選會竟讓此案通過。面對年底即將到來的公投,台灣性平教育著實面臨極大挑戰。

反同團體提出「禁止實施同志教育」公投案,試圖讓所有學生無法正確認識同志,也剝奪同志青少年認識自己的權利。而反同團體更稱此公投為「愛家公投」以混淆視聽,並在 CEDAW 審查會議中,假「婦女團體」、「性別團體」之名參與,且一再提出不實言論,不斷強化父權及性別刻板印象。其內容不僅缺乏實證科學檢驗,甚至移花接木,將網站截圖曲解變造後說成是教科書內容,對女性與多元性別造成許多傷害。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屆委員也再次重申,台灣政府應努力防止校園性騷擾、性侵害與性霸凌,尤其是對於女性、身心障礙、LBTI、外籍學生之歧視;同時,政府應定期進行調查統計與分析,積極加強相關措施及教學計劃。此外,委員也提到,台灣政府仍未提供全面的性教育及生殖健康權利學校課程,其內容應具適齡性、「符合科學正確知識」且「與時俱進」;而在此方面,政府也必須正面協助回應,以避免不同家長、宗教、教育專業團體間的衝突與攻訐。

對比兩次 CEDAW 委員建議,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專案經理林均諺進而譴責政府的消極作為,尤其在性平教育推動上的怠惰,也強調學生的受教權與平等權不是「等待社會共識」或「最大公約數」下的犧牲品,呼籲政府,應積極推動 CEDAW 公約及國際委員建議,落實性平教育,消除反同團體對女性及多元性別的不實謠言和性別歧視,這才是真正的守護下一代幸福。

SaveSav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