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延續鍾理和文學精神 2018笠山文學營登場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於笠山文學營開幕式致詞。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臺灣鄉土文學之父」鍾理和,是出身屏東六堆的客籍作家,作品多關注鄉野情趣與農民心聲,並映照他一生坎坷艱難的經歷。鍾理和文教基金會為延續他的文學精神,每年暑假在美濃笠山下的鍾理和紀念館舉辦「笠山文學營」, 2018 年更以「民謠與文學的對話」為營隊主題,探索山歌與民謠對客家文學的影響。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於笠山文學營開幕式致詞。圖片來源:中央社。

7 月 8 日,第 22 屆「笠山文學營」開幕式在高雄市美濃區的鍾理和紀念館隆重舉行,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在擔任開幕嘉賓致詞時期勉參加學員,能藉由共同分享、討論,對音樂、文學、山歌民謠文化的發展有更為多元的認識與理解,以達到文化傳播與傳承的目標。

「笠山文學營」的參加學員遍佈各年齡層,從高中生到社會人士皆共襄盛舉,客委會一直以來都十分支持歷屆「笠山文學營」活動,李主委代表前往鍾理和紀念館,除表達對鍾理和文學營的重視外,更強調對鍾理和作品所衍生出他對臺灣土地及人民的愛,感到相當感動,期待這份文學之愛能永續傳承。

李主委表示,從 1895 年日治時期開始,鍾理和是南部第一代華文作家的代表,他們透過作品表達對臺灣土地及人民的愛令人感佩,更令人尊敬,希望可以透過大家對文學的學習將這份精神傳承下去。

李主委也提到,客家除了在文學有相當傑出的表現外,在作詞、作曲方面也有非常傑出的表現。早期的客籍作曲家鄧雨賢,以及當今出生高雄美濃的客籍音樂創作人林生祥,他們都製作了相當多具客家風味的詞曲創作。他指出,「文學」與「音樂」的對話在「笠山文學營」會是非常好的結合,也期許學員們透過向營隊內有經驗的老師們學習與討論,一定會感到收穫滿滿。

鍾理和於 1960 年病逝,享年 44 歲。 1979 年,由林海音、鍾肇政、葉石濤、鄭清文、李喬、張良澤發起籌建鍾理和紀念館,使其成為臺灣第一座由民間自力創建的文學館舍。1989 年,鍾理和文教基金會籌辦成立,而自 1995 年的開辦「笠山文學營」,已成為鍾理和紀念館與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最大的年度活動。

SaveSav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