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保育園」大戰,心酸誰人知!

照片來源:免版稅庫存照片 ID:1036689898

欲見更多日本資訊,就來?叮咚日本

作者:爆日媽媽

[bs-quote quote=”5/25 全台公立托兒所剛抽完一輪籤,僧多粥少的情況,幾家歡樂幾家愁!如果你以為只有台灣如此,那就太小看這世界了!在日本,其實更是一位難求啊!

”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待機兒童,讓媽媽走入家庭或職場的關鍵字!

在日本,把需要進入保育園(台灣稱作托兒所),卻因暫時沒有空位,只能在家排隊等待的幼兒(0 – 6歲),稱為「待機兒童」。過去由於日本社會倡導「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結構,幾乎家家都由全職媽媽負責在家帶孩子,因此較少出現待機兒童的現象。但近年來,隨著日本經濟低迷、家庭收入減少、老年人口增加、女性更追求自主平等,越來越多的日本女性選擇走出家庭,進入職場。

但由於日本育兒設施沒有跟上變化 ,待機兒童人數迅速增加,也成為安倍政府一直無法迴避的國家問題,甚至有位媽媽,因為排隊等待太久遲遲進不了保育園,盛怒之下,發表了一篇「孩子上不了保育園,日本去死」的文章,竟然還入選日本當年的「 2016 年度流行語」!

好的保育園,讓媽媽白天暫時鬆口氣做自己!

根據日本最新官方統計數據顯示,截至 2017 年 4 月,待機兒童人數已高達 2.3 萬。這數字的背後其實心酸的道出,有許多日本年輕媽媽,必須在工作與育兒之間天人交戰,做出人生的抉擇。因為,一般日本家庭很少會雇用保母或請婆家、娘家長輩幫忙帶小孩,絕大多數都是媽媽們自己帶或送去保育園。

所以,保育園的存在,對全世界每個媽媽們來說真的太重要、太重要了(必須強調兩次)!當過媽媽都知道,小孩子只有在睡著,自己的人生與存在感才真正開始!不信,大家可以看看 2016 NHK World 介紹的「Day Care for Kids」專題,將日本小孩子在保育園的種種面向,完整呈現,光看送去每位媽媽臉上的表情,就知道有保育園唸,多幸福啦!

 

喪失名字的女神,媽媽們的心機戰場

『天底下沒有不迷惘的媽媽,所謂媽媽的朋友,說穿了,只是孩子小的時候一種交際圈罷了,不太可能交到真正的朋友。而且媽媽也是人,難免有犯錯的時候,因為……誰叫我們都初為人母。無論怎麼失敗,都不能否定自己喔!所以,沒問題的,一定要拿出自信!』

這段話來自 2011 富士電視台製作的日劇『喪失名字的女神』(名前をなくした女神)。好不容易小孩終於排到了保育園,其實又開啟媽媽們的另一個戰場甚至可以說是地獄,每位媽媽們幾乎為了孩子都要武裝自己,不僅交不到真正的朋友,還處處充斥虛榮、嫉妒、謠言、壓力,常常讓媽媽們勾心鬥角,言不由衷!藉著這部日劇,多少刻畫出日本逐漸扭曲的社會現象、升學壓力、夫妻相處、親子關係、校園霸凌,集集節奏明快精彩,雖然充滿很多負面情緒,卻又發人深省,爆日媽媽強烈推薦,必看!

照片來源:Mr.ドラマ(略してミスドラ)

其實,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媽媽都有不能說的秘密與壓力,爆日媽媽一路走來,深深覺得,只有真正「看得開」,「無所畏」的媽媽,才能走出心裡的桎悎,這樣,自然而然,幸福就會來敲門了!

 

想知道更多爆日媽媽的親子資訊,就請鎖定
叮咚日本:https://www.facebook.com/DingDongJapan/


[bs-quote quote=”爆日媽媽
新手媽咪,認為日本的月亮比較圓,熱衷日本親子教養女性平權陳年日劇等話題,喜歡買,喜歡分享,喜歡發牢騷,無「日」不歡!”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