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院臨時會本週結束 原民團體促修礦業法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及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等環保團體和原住民團體,今(3 日)共同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要求經濟委員會召委廖國棟,在本週五臨時會前召開協商,讓朝野能盡快將含原住民諮商同意權的礦業法修正案定案。

全台 202 個現存礦區中,有 161 個位在原住民的土地上,環保團體與原住民團體要求將《原住民族基本法》第 21 條規定明文列入礦業法,即「在原住民族土地上進行土地開發、資源利用時,原住民族擁有之諮商同意權,並可溯及既往,不論新舊礦場的礦權設定、礦業用地核定以及礦權展限上都應踐行,未能取得部落同意者,應即刻勒令停止開採。」

台灣蠻野心足專員李孝濂指出,在《原住民族基本法》的架構下,在原住民族土地開採,本來就要行使原住民族的諮商同意權。他説:「用原住民長期賴以維生的土地成就產業鏈,應該由生活在礦下的族人來決定。」因此,他堅決反對沒有放入原民諮商同意權的修法。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歐蜜・偉浪也表示,難道這三十年來族人說得還不夠明白嗎?他擔憂這次的臨時會議若沒有再談,礦業法修法可能遙遙無期。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賴韋利則批評,廖國棟起初在會期就說要排除萬難審查礦業法,現在協商後卻說沒有共識,也沒有召開公聽會,根本虎頭蛇尾。

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代表鄭文泉,也是亞泥礦下部落的居民之一,今天更特別從花蓮北上。他提到,蔡英文總統承諾進行礦業改革,轉眼間亞泥已經礦權展限 20 年,並怒斥:「亞泥已經開採 40 幾年了,還有幾個 20 年?」

面對修法爭議不斷,現場大家喊出「礦下安全要保障、礦業法不容拖延」的口號,點名原住民立委廖國棟、孔文吉、陳瑩、高潞・以用等,必須支持原住民在新舊礦權上行使諮商同意權,並且不分政黨,共同推動礦業法修法,給予原住民基本的權利,切勿再拖延。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