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聲援陳師孟 綠委、學者諷黨國監委怕陽光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今(21 日)協同律師黃帝穎與作家金恆煒,召開記者會聲援監委陳師孟,痛批監察院的紀律委員會違憲違法,不讓陳師孟行使職權,也呼籲立法院應修改《監察法》,讓監察院的彈劾案採記名投票,以彰顯公開透明及權責相符的民主理念。

金恆煒表示,《憲法增修條文》中明文規定,監委「依據法律獨立行使職權」,大法官釋字第 530 號也特別闡明「獨立」行使職權之意,即「不受任何干涉」,「僅受法律之拘束,不受其他任何形式之干涉」,且強調是「自由民主憲政秩序、權力分立與制衡之重要原則」。很明顯,監察院已完全牴觸憲法,應視為無效。

金恆煒進一步指出,監委個人調查之後還有審查,可以審查不通過,或者再通過公務員懲戒委員會,這些都必須按照法定程序一步步進行,若監察院一下子就砍掉監委的獨立行使權,擺明就是違憲。此外,他還說:「紀委會要求陳師孟的案子,轉給與馬英九交情甚好的江綺雯委員,更應該迴避,尤其這紀委會全都是黨國的老監委老民意,完全不符合民主。」

黃帝穎提到,黨國監委包庇犯罪,如近年的前基隆市長張通榮關說酒駕、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都被法院判決有罪,但黨國監委卻視若無睹,這樣看來大概就是黨國政治因素了。無記名投票讓黨國監委可以不用面對歷史與社會,可惜陳師孟提案失敗了,現在要「靠立法院修法才能讓陽光照進監察院」。

立委蔡易餘也怒斥,這批舊監委及老思維的紀律委員會,害怕陳師孟調查的行徑簡直荒謬!紀委會侵犯了監察委員獨立行使職定,絕對不應再容忍用程序規則,行剝奪監委職權之行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