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其頓改國名 國會展開批准協議程序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D1_TheOne

馬其頓政府 17 日與希臘簽署歷史性協議,同意更改國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國會今天展開批准協議程序,朝化解兩國間長達 27 年紛爭邁進一步。

法新社稍早報導,馬其頓國會共有 120 席,有 69 位議員支持批准這項協議,但稍後又更正說,尚須經第 2 次表決才真正批准協議,為往後舉行公民投票鋪路。

政府發言人告訴法新社,國會歐洲事務委員會進行辯論後,將於今晚或明天表決決定是否批准這項協議。他深信表決將會「確認」初次表決的結果。

如果民眾支持更改國名,馬其頓政府將必須修改憲法,這是希臘要求的主要條件。然後協議也需經希臘國會批准。

兩國外長 17 日在希臘北部邊界普瑞斯帕湖(Prespa Lake)畔漁村,簽署這項變更國名的協議。

馬其頓當局期望, 6 月下旬歐洲聯盟(EU)峰會能確定加入歐盟談判的展開日期,並於 7 月中旬獲邀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但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上週末警告,馬其頓必須修改憲法,否則加入歐盟和北約的計畫將受阻。修憲需要國會2/3多數同意。

希臘從 1991 年以來一直反對鄰國取名為馬其頓,因為這與希臘北部省份同名。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