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時間的感覺

圖片來源:Pixabay

每個人一天的時間都是 24 小時,有人說這是人世間最公平的事情,出生在不同的家庭,種族黑白、貧富差距、高矮胖瘦、美醜智愚各不相同,但是每個人都有同樣的一天 24 小時。雖然有相同的時間,但是每個人對時間的感受不同,即使是同樣的一個人在每個年齡的階段對時間的感覺也各不相同。

通常我們年輕的時候,覺得時間過得非常慢,等到年紀越來越大,時間變得越來越快,很多人有相同的這種感覺。

小時候我們什麼都不懂,探索外在的世界,學習宇宙背後運作的道理,從是非的角度開始建構自己對未知的基本認識,等到年紀越來越大,不是對這個世界感到失望,要不然就對這個世界失去好奇,觀看世界的角度再也不用是非黑白,背後有運行的原理來加以看待。以為世界運作的道理就是利害得失、逢迎拍馬、欺善怕惡、豪奪強取。

我們不再學習、不再進步,不再像小孩一樣對未知世界充滿熱情,在身體的衰老之後,心靈也乾枯的無以復加。我從很年輕的時候就開始旅行,那個時候沒有 Google Maps,不知道導航是什麼東西,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家,依賴一張解析度粗糙的地圖,有時候身上有指南針有時候沒有,有時候開車有時候走路,在每一個路口戰戰兢兢地選擇方向前進,有時候順利到達目的地,有時候花了很多力氣迷路不知所措,等到了目的地之後,往往很有成就感,鬆了一大口氣,不像現在用 Google Maps 覺得到了目的地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也沒有什麼找到方向快樂的感覺。

等到回程的時候,不再有那種探索未知的感覺,方向的決定也非常容易,理論上應該是幸福、輕鬆、愉快的心情,但是總是感到沒有任何掙扎、困擾去尋找方向的挑戰和空虛。同樣的路程,回程總是感覺比去程的速度快了好幾倍,這種時間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同樣的道理,我想如果把人生持續停留在前往目的地的路上,時間可能會過得比較慢一點,雖然我們沒有辦法讓時間停留,但是讓它慢一點總是可以的。

相關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