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牛奶會致癌?乳業都在騙人?

圖片來源:Pixabay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喝牛奶會致癌?乳業都在騙人?

大腸癌、乳癌及其他多種癌症與吃紅肉、喝牛奶相關,呼籲大家不要再喝牛奶。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牛奶與癌症、糖尿病不一定相關,這類文章大部分僅引用單方面的說法就傳播危言聳聽的謠言。

近期的學者研究正反兩面說法皆有,同時有國外研究顯示高量 IGF-1(胰島素生長因子)會導致癌症發生,注射生長素的乳牛其牛奶中才會產生高量 IGF-1 ,在美國允許酪農使用生長素提升乳牛的產乳量,但台灣並不允許乳牛注射生長素。

重點在於國內外營養流行病學研究均顯示,任何一種食物,對於不同的疾病,可能會有不同的影響。

比如說,每日兩杯牛奶可能減少大腸癌的發生率;而每日牛奶攝取過多卻可能增加前列腺癌的罹患率。沒有絕對好的食物,也沒有絕對壞的食物,無論多好的食物都不宜攝取過多。

腸胃差不宜空腹喝冰牛奶

不論是否空腹飲用牛奶,吸收的營養成分並不會產生差異,自然也就沒有因為無法吸收,而在大腸內腐敗成有毒物質一事。但腸胃功能較弱的民眾確實不適合空腹喝冰牛奶,否則可能因為刺激而產生腹脹、拉肚子等症狀,選擇溫熱牛奶應該會比較恰當。

牛奶會致癌?乳業都在騙人?
腸胃弱不宜空腹飲用冰牛奶
圖片來源:Pixabay

關於菠菜、茶、巧克力和豆腐、牛奶變成草酸鈣的過程,是在腸胃道裡發生,之後跟糞便一起排出去,不會跑到腎臟去變成腎結石。

服藥配牛奶不傷胃是錯誤觀念,建議民眾服藥配白開水。牛奶最好在服藥至少1小時後再飲用。

牛奶是不適合配藥呢?由於牛奶中含鈣、鐵等微量元素,鈣本身是胃藥制酸劑的常用成分,所以若吃胃藥配牛奶,鈣質攝取過量恐致高血鈣症,產生肌肉麻痺、心律不整等症狀;貧血患者若有需要補充鐵劑,牛奶中的鈣也會影響鐵質吸收,降低藥效。

牛奶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但如前文所提到,任何單一食品食用過多都不宜,建議民眾還是要均衡飲食。

參考資料: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保健與闢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