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店溪毛蟹溯游碧潭堰 水漾學堂將推生態教育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府水利局今天表示,6月初,毛蟹已再度逆流溯游到新店溪碧潭堰,顯示環境復育、改善水質的成果,也證實碧潭堰重建工程推動生態理念的成效,未來將推廣環境生態教育。

市府水利局長宋德仁在市政會議表示,新店碧潭堰自去年施工期間,發現小毛蟹利用臨時設置的麻繩溯溪而上。工程單位於是為小毛蟹打造一條回家的攀爬通道。

他說,毛蟹於淡水與海水交界處產卵,並在海水中長至幼蟹後,出生約半年的小毛蟹,每年會在梅雨季節開始,從感潮河段開始逆流上溯,往山區溪流成長。

宋德仁告訴中央社記者,生態團隊持續追蹤,今年5月底,發現少量小毛蟹的先遣部隊來到碧潭堰下游。更下游的秀朗橋河段,也發現較大量的小毛蟹,可見主要的大族群已持續上溯。

經調查,6月初「毛蟹大軍」已幾近全數出現在碧潭堰,這些毛蟹將成長至成蟹,再回到海裡產卵,完成承傳生命的使命。

他表示,毛蟹需要生長在良好水質中,毛蟹溯游顯示新店溪水質與環境逐步改善,也印證只要營造好環境,生態總會找到出路。水利局將「尋找蟹訊」列為年度重點工作項目。

他說,碧潭堰近日即將完工,兼具生態、景觀、教育及休憩。未來水利局將開課「水漾學堂」,帶市民參訪河廊據點,讓新店溪成為無圍牆水漾博物館。大家可沿著新店溪右岸自行車道及步道,一同尋找小毛蟹蹤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