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樂觀勇闖國際賽奪金 腦麻生姚宥米再獲總統教育獎

圖片來源:中央社

苗栗縣照南國中學生姚宥米患有腦性麻痺樂觀面對人生挑戰,克服行動不便,完成迷你馬拉松、泳渡日月潭,去年更在國際腦麻競速車競賽勇奪3金,日前再獲總統教育獎肯定。

教育部日前公布 2023 年總統教育獎名單,共有 56 名學生獲此殊榮,其中,照南國中9年級學生姚宥米,繼就讀竹南國小時期後,3年內第2度獲獎。

照南國中校長吳俊秀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姚宥米的成長過程,比起其他同學有著更多挑戰,先天腦性麻痺導致行動不便,父母一路悉心照顧、陪著她使用輔具復健練習,4歲時一場輕微肺炎,又差點要了她的命,經過加護病房、葉克膜搶救半個月才平安救回。

吳俊秀指出,儘管如此,姚宥米始終勇敢,以正向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各種挑戰,他認為,父母的用心付出與陪伴,功不可沒。

國小時期,姚宥米的父親想出「走訪『千』小學─全台『百』里挑戰」計畫,帶著女兒到全台各特色學校盡情走踏奔跑,除可持續復健鍛鍊,也能增廣見聞; 2019 年,姚宥米曾於獨力完成3公里的迷你馬拉松,過程中雖顫抖著腳、撐著疲憊身軀,但經過的跑友都慢下腳步為她加油打氣。 2020 年,她更成功挑戰泳渡日月潭。

校方表示,姚宥米升上國中後,對於各科學習充滿積極熱忱,曾擔任表演藝術課小老師、美術設計社團的社長,也樂於關懷弱勢兒童,曾任苗栗縣第4屆地方兒少諮詢代表、第2屆行政院兒少權益小組諮詢代表、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身障兒少代表等,積極為身障兒童發聲。

此外,姚宥米也主動參與各項路跑運動,目前已完成 17 次路跑活動,去年遠赴丹麥參加國際腦麻競速車競賽,一口氣贏得 U16RR1 組 60 、 100 、 200 公尺3面金牌,成為亞洲第1位參與及拿到金牌的選手,讓世界看見台灣腦麻兒童的韌性與毅力。

吳俊秀表示,姚宥米總是樂觀開朗、臉上掛著燦爛笑容,像個溫暖的小太陽,猶記得校慶運動會的大隊接力跑道上,姚宥米擔任最後1棒,奮力滑著助行車前行,全班同學都緊跟在後陪著她、為她加油打氣,場邊不斷響起「小米,加油」全校師生都備受鼓舞,感動不已。

吳俊秀說,姚宥米樂觀開朗的笑容背後,有著大家難以想像的艱辛與疼痛,但她始終以正向態度面對逆境,鼓舞著身邊所有人,這次再度榮獲總統教育獎,師生都感到與有榮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