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明道大學欠薪4個月 教師盼政府盡快介入

彰化明道大學。(中央社檔案照片)
明道大學欠薪4個月,3名教師2日北上陳情,自救會會長黃源河(左2)持陳情書向教育部高教司科長賴冠瑋(左3)說明訴求。圖片來源:中央社

 

明道大學欠薪 4 個月,3 名教師今天北上陳情,盼政府盡快介入。教育部表示,5 日將召開私校退審會,若明道無法解除專輔,將進入全面停招、改組董事會,退場基金可墊付學校維持正常運作所需費用。

教育部自 2022 年 8 月展開私校退場審議,其中有 4 所大專的改善期限將於今年 5 月 31 日到期,包括明道大學、大同技術學院、高苑科技大學、環球科技大學,退審會排定於 6 月 5 日開會,將審議 4 校可否解除專案輔導。

明道大學 3 名教師今天北上陳情,自救會會長黃源河表示,明道於去年( 2022 年) 11 月開始發薪不正常,後雖有補發 3 個月薪資,但今年 2 月起,又有連續 4 個月未發薪,嚴重影響教職員工生計。

黃源河特別帶了多本存摺演出行動劇,直說董事會總是說很快就會發薪,但他們每次去刷簿子,卻苦苦等不到薪水入帳。已經有老師考慮賣房子,連明天的便當錢都不知道在哪裡,只能四處借錢。一些教職員離職,也很難找到人願意在沒有發薪的情況下補上工作。

黃源河表示,今天本來要包遊覽車北上,但後來考慮還是要顧及學生學習權益,改為 3 人代表 90 多名教職員向教育部陳情。他呼籲,明道董事會若無法找到資金,教育部就應該盡快介入,不要再讓董事會藉故拖延。

現行法規下,退場基金只能在學校全面停招、改組董事會後才能介入。黃源河表示,停招是他們「不滿意,但只能接受」的結果,但仍期盼明道能尋求轉型,繼續為教育事業貢獻一己之力。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賴冠瑋今天出面接受陳情,他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已陸續開罰明道大學 3 次,要求校方盡快發薪。由於明道的專輔改善期已於 5 月 31 日屆滿,退審會將於 6 月 5 日開會,屆時若無法解除專輔,就將進入後續停招程序。

不過賴冠瑋提到,學校停招後,退場基金可以協助墊付學校維持正常運作所需費用,包括教職員工退休、資遣費等,但在之前的欠薪,則須由原董事會負償還責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