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泰國大選後 前進黨8黨聯盟成立過度協調委員會

泰國國會眾議院選舉後,前進黨和其他7個政黨結盟,席次超過眾議院的一半,準備要執政。8黨聯盟30日開會決議成立政權交接前的過度協調委員會。(民族黨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泰國前進黨在國會大選中拿下最多席次,和其他 7 個黨結盟準備執政。8 黨聯盟今天同意在政權正式交接前成立過度協調委員會,委員會下成立 7 個工作小組,討論主要的重大施政議題。

泰國國會眾議院選舉後,前進黨( Move forward )和為泰黨( Pheu Thai )組成的 8 黨聯盟日前簽署 23 點未來執政後的施政備忘錄。8 黨代表今天再度會面,討論後決議成立過度協調委員會,由前進黨主席皮塔( Pita Limjaroenrat )擔任委員會主席,並由各黨派代表參與委員會。

各黨同意委員會下設有 7 個工作小組,分別處理聯盟未來執政後的主要政策議題,第一個小組負責處理油電等能源價格,第二個小組負責處理乾旱問題,第三個小組處理泰國和馬來西亞邊境的安全問題,第四個處理修憲議題,第五個處理環境和 PM 2 .5 空污議題,第六個處理民眾生活成本和中小企業議題,第七個處理毒品問題。

7 個工作小組內有各黨代表,在政權過度時期,7 個工作小組會持續開會,並通知過度協調委員會工作進度。

泰國在 5 月 14 日舉行眾議院選舉,代表軍方勢力、執政超過 8 年的總理帕拉育( Prayut Chan-o-cha )遭遇重大挫敗,主打改革理念的新興政黨前進黨在這次大選囊括 151 個席次,成為最大黨,為泰黨拿下 141 席排名第二。

前進黨和為泰黨及其他小黨包括民族黨( Prachachat )、泰建泰黨( Thai Sang Thai )、泰自由黨( Thai Liberal )、公平黨( Fair Party )、新社會力量黨( Plung Sungkom Mai )和為泰團結力量黨( Pheu Thai Ruam Palang )結盟,打算組成聯合政府。

8個黨加起來的席次共 312 席,已經超過眾議員 500 席次的一半,皮塔選後表示聯盟可組閣,而他將代表執政聯盟擔任總理。

但實際上 312 席仍不足以讓皮塔順利成為總理,因為總理候選人必須有參眾兩院 750 席過半數也就是 376 席支持,但參議院 250 席幾乎為親軍方勢力,且多數並未表態,皮塔能不能順利成為總理並組閣,仍有變數。

根據初步規劃,選舉委員會最晚須在 7 月13日公布確認的500席眾議員當選名單, 7 月20日眾議員需向國會報到。新眾議員將在 7 月 2 5 日選出眾議院議長,接著眾議院議長將在 8 月 3 日召集參眾兩院議員選出新總理,8 月 11 日新內閣就職上任。

(編輯:張芷瑄)1120530(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