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智群專欄》給昌粉上一門法律課

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黃國昌沒教好,我來教。

刑法妨害名譽罪,不是說謊罪,重點是妨害名譽。如果說的與事實不符就成立犯罪,那一堆人都犯罪啦!

比如:有人說太陽從西邊出來,這個很明顯跟事實不符,很明顯在說謊,但不構成妨害名譽罪,因為沒人名譽受到損害。

比如:有人說在誠品看到金城武,結果是謠言,金城武名譽有因此受損嗎?沒有。

黃國昌有沒有出席那次飯局,是事實問題,他說沒有,有人說有,洪三雄出了一個這麼模糊的聲明書,人家也可以做不同解讀。問題是,就算是黃國昌實際沒去,人家講錯了,請問一下,黃國昌名譽有因此受損嗎?你跟貪污犯徐永明這麼熟整天混在一起,一堆合照,都沒人說你成立共犯了,說你出席了那個飯局,你的名譽受損在哪裡?

洪三雄雙清文教基金會的飯局有那麼不堪嗎?主人邀來的客人,客人可以過濾或選擇嗎?誰規定出席客人一定有彼此認識的?就算是客人裡面有爭議人物,那也是主人的問題,跟其他客人沒關係。

會讓黃國昌自以為名譽受損的,是他自己影射別人的神邏輯(合照、吃飯,就是有鬼!)啦!

前立法委員黃國昌。(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林智群律師(klaw)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