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義大利學者:可動用黃金權力為一帶一路爭議解套

圖片來源:Pixabay

義大利學者安多尼諾向「蟻報」表示,義國 2019 年簽署一帶一路的時空背景以商業利益為主要考量,淡化背後的政治價值。但今天義大利處於完全不同的國際情勢,羅馬可透過使用「黃金權力」為一帶一路爭議解套。

「蟻報」( Le Formiche ) 25 日報導,杜林( Torino )大學教授安多尼諾( Giovanni Andornino )說,與 2019 年 3 月義大利時任總理孔蒂( Giuseppe Conte )簽署一帶一路當時的國際環境相比,現任總理梅洛尼( Giorgia Meloni )所處國際情勢已更加險惡,使梅洛尼在是否續簽一帶一路的決定上顯得更加困難。

安多尼諾說,在幾年的時間裡,可以觀察到美中關係急劇且持續地惡化,從歐盟將中國人納入歐盟的全球人權制裁制度,北京透過「國家安全法」加緊控制香港,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起源的爭論,再到烏克蘭戰爭這幾個宏觀事件。

安多尼諾說,當時孔蒂將此視為一項純粹商業利益的倡議,淡化背後代表的政治價值;如今都顯示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 MOU )已不能再用當時的角度來看待。

安多尼諾說,今天義大利正處於一個完全不同的階段,一帶一路所能帶來的政治價值在很大程度上已不如以往。而這幾年義大利當局常使用的「黃金權力」( golden powers )讓他想到,羅馬可以透過黃金權力的使用來保護國家利益。在這種情況下,不續簽一帶一路可被解釋為是一種象徵性行為,保護義大利不被外部壓力所支配。

2012 年義大利政府制訂「黃金權力法案」( golden powers ),賦予義大利政府特殊國家權力,保護「對國家利益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資產」。義大利內閣可透過行使「黃金權力」,讓義大利國家發展署得以介入重要戰略生產部門,避免落入非歐盟成員實體。至今,義國至少動用過 7 次黃金權力,其中 6 次與中國有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