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道安惡化、3起重大事故 時力:選前半年急補救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舉行「交通安全一場空、選前半年急補救」記者會,檢討蔡政府執政七年道路交通安全惡化、政府治理失能情況。

時代力量立委今天舉行「交通安全一場空、選前半年急補救」記者會,質疑蔡英文政府執政 7 年,交通安全更惡化,每當重大事故發生後,多位官員請辭下台,幾年後又升任高官,讓罹難者家屬情何以堪。

為洗刷「行人地獄」污名,力拚人本交通,行政院會 25 日通過「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共 4 面向 19 行動方案,計畫透過改善道路硬體、交通教育、監理手段等改善道路安全,同時將每月公布地方縣市的改善評比。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在立法院舉行「交通安全一場空、選前半年急補救」記者會,檢討蔡政府執政七年道路交通安全惡化、政府治理失能情況,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邱顯智及陳椒華出席記者會。

邱顯智表示,蔡英文政府執政 7 年,道路交通安全更加惡化,近年更發生 3 起重大交通事故,包括 2018 年台鐵的普悠瑪出軌事件, 2019 年的南方澳斷橋事件,以及 2021 年的台鐵太魯閣號衝撞悲劇,凸顯看似成熟的鐵公路營運系統,卻隱藏嚴重的管理失能問題。

邱顯智說,普悠瑪事件發生後,時任交通部長吳宏謀請辭下台,現在是中華郵政董事長,太魯閣事故時任交通部長林佳龍請辭下台,現在是總統府秘書長,時任交通部次長王國材,現在是交通部長。

他質疑,交通管理失能卻「先辭職再高升」的文化,讓重創信賴的國人及罹難者家屬情何以堪。

邱顯智指出,交通部雖對台鐵總體檢完成 144 項改善建議,3 年內被揭發發生 9 起的斷軌事件、台鐵列車 12 天內連續超速 9 次,台鐵顯然沒有痛定思痛,沒有想要改革,政府後來推動台鐵公司化,也看不出台鐵有比較安全。

王婉諭表示,交通部長王國材 2021 年喊出當月「交通安全月、零死亡零重傷」, 2022 年又再度宣示「當年事故死亡人數下降 5%」目標,但是,全國事故死傷人數從 2016 年 30 萬件,成長到 2022 年的 37 萬件,證明口號完全破滅、政策目標通通跳票。

陳椒華說,行政院昨天宣示未來 7 年要再投入 400 億元預算,但前後投入超過 700 億元預算進行道路交通改善,她質疑,行政院有沒有相對應的機制進行改善的效益考核,相關預算執行有沒有疊床架屋的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