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相蘇納克:中國是全球安全繁榮最大挑戰

英國首相蘇納克21日在G7廣島峰會記者會說,中國對當代全球安全繁榮構成最大挑戰。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國首相蘇納克今天在七大工業國集團( G7 )廣島峰會記者會提到,中國對當代全球安全繁榮構成最大挑戰;他強調, G7 峰會顯示,英國政府應對中國的策略「完全與盟友協調一致」。

他說, G7 的共識是,與中國的經貿關係應尋求「去風險化」( de-risking ),而不是「脫鉤」( de-coupling )。同時, G7 正採取措施,以預防中國利用經濟脅迫手段干預他國主權事務。

G7 峰會今天閉幕。蘇納克( Rishi Sunak )在峰會期間主持一場聚焦經濟安全的會議, G7 今年也首度發表「經濟韌性與經濟安全」領袖聲明。

值得注意的是, G7 宣布啟動「經濟脅迫協調平台」( Coordination Platform on Economic Coercion ),以增強各國對經濟脅迫行為的評估、應對準備、嚇阻與反應能力,並將進一步推動與 G7 成員國以外的國際夥伴合作。

聲明提到,平台將運用提早預警、即時資訊分享和定期諮商等機制協調各方行動,並在必要時,在符合各國法規的前提下,就經濟脅迫行為採取對抗措施。此外, G7 各國擬針對遭遇經濟脅迫的國家、經濟體和實體採取適當支持措施。

蘇納克在 20 日主持峰會經濟安全會議前曾發布聲明,提到在經濟領域,中國正進行具協同作戰性質的戰略競爭。他並呼籲 G7 各國合作、避免「朋友之間的競爭」,以加速促進繁榮和創新,並在與專制國家的競爭中勝出。

根據首相府提供的講稿,蘇納克今天的記者會發言以經濟安全和國家安全為核心。除了中國,蘇納克提到烏克蘭,指出目前 G7 和全球面對的各項議題中,沒有什麼比烏克蘭更急迫。

他進一步指出, G7 的戰略很清楚:各國的軍事、外交和經濟工具「都是烏克蘭反攻行動的一部分」。

蘇納克提到,由於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支持各國組成聯盟向烏克蘭提供 F-16 戰機, G7 峰會此次在軍援烏克蘭方面取得實質突破。

他說,英國正與盟友協調,以向烏克蘭提供雙邊安全安排,以及建立多邊機制確保烏克蘭在未來有能力嚇阻攻擊。

蘇納克在對中政策部分強調英國與盟友同步,且在修辭上再次使用「挑戰」、而非「威脅」一詞,間接回應英國國內部分「對中鷹派」對他的質疑。

峰會期間,英國政府宣布擬在 2027 年底前投入約 400 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 2300 億)於全球基礎建設和經濟發展,包括外交部旗下「英國國際投資公司」( British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 BII )在 2021 年改組後將首度投資亞洲、初期將聚焦能源建設,有抗衡中國全球經濟影響力的意味。

除了 18 日事先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晤, 19 至 21 日峰會期間,蘇納克與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y )、印尼總統佐科威( Joko Widodo )、南韓總統尹錫悅、印度總理莫迪( Narendra Modi )等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談。

首相府一名發言人表示,在 20 日的雙邊會談,蘇納克和尹錫悅取得共識,將加速深化英韓夥伴關係,聚焦安全防衛、網路、科技和經濟領域,包括半導體。

英國與南韓去年2月簽署協議,將合作強化供應鏈韌性,重點項目包括半導體。英韓目前正協商簽訂強化版的自由貿易協議( FTA ),英國已開始國內諮商程序。

英國政府 19 日發布半導體戰略,其中也提到在半導體領域與台灣的研究和應用合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