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G7領袖首度同訪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 具重大意義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領袖高峰會19日登場,G7領袖的座車陸續駛進廣島和平紀念公園,並同訪館內呈現原爆資料文物的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圖為美國總統拜登伉儷的座車。圖片來源:中央社

七大工業國集團( G7 )廣島領袖高峰會今天登場,身為本屆主席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廣島和平紀念公園迎接其他成員國領袖,並參訪收藏逾2萬件核爆資訊文物的和平紀念資料館,這是 G7 領袖首度一同參訪此館。

G7 領袖包括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英國首相蘇納克( Rishi Sunak )、德國總理蕭茲( Olaf Scholz )、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 Giorgia Meloni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 Justin Trudeau )、歐盟理事會( European Council )主席米歇爾( Charles Michel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 Ursula von der Leyen )等人的座車上午陸續駛進廣島縣廣島市的廣島和平紀念公園。

拜登伉儷坐著俗稱「野獸」的防彈座車出現時,一旁的媒體及民眾都爭相拍攝。現任的美國總統參訪此館是第二次,上一次是 2016 年5月時任美國總統的歐巴馬。

二次世界大戰近尾聲時,美國為了要讓大戰終止須動用核武, 1945 年8月6日美軍在廣島市中心投下一枚原子彈,死亡人數逾 14 萬人。日本成為人類史上第一個受到核武轟炸的國家,廣島是遭原子彈轟炸的首座城市。

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於 1955 年開幕,目前館內呈現了當時的照片、被爆者的遺物等約2.2萬件。此館分本館與東館2棟建築,有關「被爆的真相」大多展示於本館。

岸田文雄希望透過 G7 峰會,由日本主導實現「無核武世界」,盼 G7 領袖參訪廣島和平紀念館後對於裁軍及核武不擴散能更積極,以實現無核武世界。但 G7 當中像是美國、法國是擁核國,對於廢除核武的看法與非擁核國不同。

廣島崇德高等學校的新聞部(社團)副部長藤原綾香今天也前來採訪。她對中央社表示,這是首次 G7 領袖參訪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希望領袖們看到原爆真實慘狀後,能擁有廢除核武的決心。廣島市民阿敬( Kei )說, G7 領袖齊聚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是很有意義的事,盼領袖了解核武的恐怖,這有助於實現無核武的世界。

G7 峰會下午正式在廣島市一座小島上的大飯店登場。討論的議題包括全球經濟、俄羅斯全面侵入烏克蘭的局勢、對增強霸權主義的中國之對應、裁減核武等。

岸田文雄在會談開場致詞時表示,希望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不要見到分裂與對立。他強調,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的維持相當重要,也期盼與新興國家和開發中國家「南方世界」加強合作。

對於持續侵略烏克蘭、甚至揚言不排除動用核武的俄羅斯, G7 峰會也明言,以最強烈的語詞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要求俄羅斯完全且無條件撤退。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y )最快明天訪日, 21 日出席 G7 峰會的討論會。這將是他首度參與 G7 峰會,也是俄烏開戰以來第一次訪問亞洲。日本政府考慮安排澤倫斯基參訪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