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挨批2年未演習異物入侵 中捷:加強非預期狀況演練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捷運事故釀 1 死 10 傷,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江肇國表示,台中捷運公司 2 年進行逾 100 次演練資料,從未有「異物掉落」的演習;中捷公司表示,日後會加強非預期狀況演練。

台中捷運 10 日撞上興富發建案從 31 樓高大樓掉落的吊臂,最終造成 1 死 10 傷。

江肇國今天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台中捷運公司通車至今,2 年內進行逾 100 次演習,包含煞車失靈、電梯受困、變電箱失火等,卻從未做過異物掉落、入侵的演習,相關的演習只有一個多重災害演練,模擬 5 級地震而非異物入侵,導致意外發生時,從行控中心到現場人員都無法立即處理。

江肇國指出,異物入侵恐造成傷亡,這起意外是巨大吊臂,如果是一台無人機、天燈掉落,中捷公司是否也都無法啟動相關應變作為,這次意外完全就是人禍。

江肇國說,這起意外,行控中心對訊號的解讀錯誤,現場人員本有機會可阻止列車啟動,但卻不知道如何阻止,而意外現場指揮人員層級過低,以致無法有效指揮,及時發現躺臥軌道上的罹難者。

他呼籲,中捷公司應安排時間,把新的標準作業流程演習確實落實,沒有問題後再繼續行駛,讓民眾重拾對台中捷運的信心。

台中捷運公司表示,2022 、 2023 年都曾模擬列車障礙物偵測、物件掉落軌道區的演練;中捷公司每次設定演練主題,包含電力、號誌、天災等,不定期循環式進行模擬演練,希望增加人員應變能力。

中捷公司指出,對於非預期的意外狀況,日後會加強演練,並思考模擬可能情境;標準作業流程有更新,第一時間就會落實到現場,目標達到百分百安全的乘車環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