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筱峰專欄》「國際護理師節」南丁格爾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geralt

今天是「國際護理師節(International Nurses Day),以前叫「國際護士節」。是以一位女性的生日為節日,她就是近代護理學和護理教育的創始人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

1820 年的今天(5 月 12 日)南丁格爾出生於義大利佛羅倫斯的一個來自英國上流社會的家庭。

在南丁格爾之前,護士在社會上並沒有地位,被視同僕人的身份。而南丁格爾年輕時,家世很好,她過著優渥的上流社會生活,隨時有人服侍,活在舞會、沙龍,以及與貴族的周旋之中。但南丁格爾卻覺得如此生活毫無意義。

她會走上護理之路,是因為她有一次在花園為一隻受傷的流浪動物包紮傷口,啟發她認為受傷生病的人類也應該受到好的照顧,因此她決定從事這項工作。但是這種工作,是只有貧苦低下階層的女人才做的工作,所以父母極力反對。但是南丁格爾意志極為堅定,認為有意義的工作,不該受社會價值所拘。因此不顧父母的反對,她到德國學習護理後,前往倫敦的醫院工作。

她一直照顧著窮人。在 1844 年 12 月,一個窮人在倫敦的一所工廠醫院死去,引起了公眾對該醫院的責備,這時,南丁格爾成了促進醫院改善醫療環境的倡導者。

1853 年南丁格爾成為倫敦慈善醫院的護士長。

在 1854 年到 1856 年的克里米亞戰爭中,她率領 38 名護士赴前線參加傷兵的護理工作。

到前線時,斯庫台(Scutari) 這地方有 4,077 名士兵死亡。士兵死於斑疹,傷寒,霍亂,是戰死人數的十倍。在臨時軍營醫院的極差的衛生是致命之因。南丁格爾和她的護理助手設法改善飲食和醫療衛生等,被傷兵們稱為「上帝派來的天使」。由於南丁格爾每個夜晚都手執夜燈巡視傷兵,傷兵們稱她為「提燈的女神」。甚至還有一次有一位傷兵不顧自己的傷勢,下床曲膝跪在地上親吻著她的影子。

南丁格爾建立了醫院管理員制度,提高護理品質,使傷病員死亡率迅速下降。1860 年她在倫敦創建了英國第一所護士學校,使護理事業逐步走向專業化、科學化,並且推動了西歐各國以及世界各地的護理工作和護士教育的發展。

南丁格爾把其護理經驗寫成了專著,其中包括著名的《護理工作記錄》(Notes on Nursing)。

因為南丁格爾,社會對護士(現在稱護理師)的形象大大改觀。她成為人類護理師的形象代表!

1907 年,英國國王愛德華七世將功績勳章頒授給了南丁格爾,是首次授予女性。

1912 年,為紀念南丁格爾對護理工作的貢獻,國際護士理事會將南丁格爾的誕辰日 5 月 12 日定為國際護理師節。

圖片來源:截自李筱峰臉書

原文出自李筱峰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