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越南牡蠣驗出砷 立委籲逐批查驗確保國人食安

圖片來源:中央社

食藥署 3 月邊境檢驗,查獲 2 批越南進口牡蠣含致癌無機砷,在越南牡蠣近年大舉進軍台灣之際,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加強把關、逐批查驗,並呼籲國人多食用國產牡蠣,確保食安無虞。

與會的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旭陽表示,政府對於進口進口牡蠣採系統性源頭管理,首先要求業者附產地證明、當地主管機關衛生證明才能通關,第 2 關是邊境管理,分 3 等級,先是一般查驗,有問題提高到加強查驗,若有新風險產生就升級到逐批查驗,越南牡蠣目前已提升到第 2 級的加強查驗。

林俊憲上午在立法院舉行「牡蠣來源分不清,食安把關沒頭緒」記者會,邀集衛福部食藥署、財政部關務署、農委會漁業署及水試所,還有台南市漁港所、台南市區漁會等單位與會。

林俊憲表示,越南牡蠣從 2017 年開放進口 150 公噸,到去年超過 3000 公噸,成長 20 倍,相對之下,國內的牡蠣產量大幅萎縮,從 2017 年的 2 萬 3000 公噸,減少到去年的 1 萬 8000 公噸,受創最大的是台南,年產量從 2017 年 4266 公噸,減少到去年 2144 公噸,年產值從新台幣 8 億元,減少到目前的 3 億元。

負責市場端查驗的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蔡佳芬說, 2021 年 12 月到 2022 年 12 月,查核了 107 架次,並沒有發現越南牡蠣混充國產牡蠣的情形,今年已再次啟動聯合稽查。

農委會水試所水產加工組組長蔡慧君指出,台灣與越南牡蠣都是同一品種,消費者無法從外觀上分辨出來,牡蠣生長受到養殖環境、水文及地利環境,內含的關鍵成分是不同的,水試所建立一套多重元素分析資料庫,以 14 種元素進行分析,可以分辨國產及進口牡蠣不同。

林俊憲說,因為外觀分不出來,因此產地標示變得很重要,政府應逐批檢驗,並落實產地標示,確保國人食安無虞,國內養殖業者生計受到保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