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國材:台鐵司機員拒開故障列車是正確決定

照片人物非新聞當事人。圖片來源:中央社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表示,台鐵司機員拒開 ATP 故障列車是做了很正確的決定,安全沒辦法打折。對於台鐵機務段要司機員出車這件事,已責成台鐵局要嚴格處理。

傳出台鐵司機員拒絕開 ATP (列車自動保護系統)故障的列車,卻遭長官罵。台鐵 2 日說明,司機員的決定正確,將敘獎;基層主管觀念錯誤,調查後將懲處。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民用航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鐵路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公路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台鐵局長杜微等人列席備詢。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在質詢時指出,台鐵司機拒開 ATP 故障列車卻被施壓,凸顯台鐵的問題,即便三令五申 ATP 故障就不能開車,為什麼還是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王國材表示,司機員做了很正確的決定,列車 ATP 故障,如果沒有修好,就是不能出車,機務段要司機員出車這件事情,有責成台鐵局長嚴格處理,「安全沒有辦法打折」。

杜微指出,針對機務段要求司機員繼續開 ATP 故障列車,台鐵對於相關機務段、綜合調度所都會予以追究,一週內會給民眾清楚的交代。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則詢問為何 ATP 常故障, 2021 年故障 442 次,去年差不多 300 次,而 ATP 故障通報中,不明原因竟占 23 %。他認為台鐵不缺什麼 SOP ,而是公司文化的問題,不然訂再多規範,不遵守也沒用。

杜微指出, ATP 故障原因很多,有很多互相影響的原因在,不明原因是指在故障當下沒有找到原因,但事後都有找到了,也都做了改善。王國材則表示,他認為 ATP 一年故障 300 次的故障率太高了。

林俊憲指出,這件事情最後是司機員自己寫臉書才爆發,質疑台鐵內部是否有通報機制,建議台鐵建立局長熱線。杜微表示,他的手機號碼同仁都知道,這件事他是透過台鐵內部群組得知,台鐵會再來檢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