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瑞士下議院通過議案 與立法院加強關係

圖片來源:中央社

瑞士國會下議院 2 日晚間以 10 票之差,通過「加強下議院與(台灣)立法院關係」議案,並經正反雙方辯論。有議員直言遭中國官方抗議,也有人擔心創下國會先例,提案議員則強調民主國家必須相互支持。

瑞士聯邦國會下議院( National Council )外交政策委員會去年 10 月提出前述議案,主旨為「責成下議院主席團辦公室加強該院與(台灣)立法院的關係。此合作必須特別有助於強化民主、促進和平與該地區穩定,以及深化瑞士與台灣之間經濟、政治、科學與文化交流。」

下議院全會 2 日展開特別會期,傍晚近 7 時開始審議本案並投票。瑞士媒體「每日廣訊報」( Tagesanzeiger )以「下議院對台灣送出愛的問候–中國提出抗議」為題,詳細報導辯論過程。

提案的下議院外委會成員兼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莫里納( Fabian Molina )表示,民主在這世界上正在衰落,因此民主國家必須相互支持,國會不應讓中國干涉其主權決定。

友台小組共同主席華德爾( Nicolas Walder )認為,此議案並非挑釁北京,而是支持民主台灣。

莫里納與華爾德是 2 月間訪台的 5 位瑞士議員之二。中國大使館對此也曾表達強烈抗議。

投下反對票的外委會主席葛魯特( Franz Gr ü ter )坦言,中國大使館事前與他接觸,指中國將該議案詮釋為下議院放棄瑞士官方的「一個中國」政策,葛魯特向議院同僚警告這是很強烈的說法。

反方議員波特曼( Hans-Peter Portmann )與艾希( Thomas Aeschi )則認為,外交事務應交由代表政府的最高機構聯邦委員會( Federal Council )處理,本議案在當前國際緊張情勢下不適宜,且國會亦未有先例。

代表下議院主席團辦公室發言的議員葛拉芙莉闕( Edith Graf-Litscher )表示,加強民主、促進和平與穩定是瑞士外交政策的基本理念。因此,下議院尋求透過國會外交來促進上述理念是合法的。

她認為,這種做法並不質疑瑞士在「一中政策」上的一貫立場。一旦國會通過本議案,該辦公室將在與相關國會機構協商後,接受加強與台灣立法院關係的任務。

下議院最後以 97 票贊成、 87 票反對與 8 票棄權,通過本議案。這是該院繼 2021 年 9 月通過「改善與台灣關係」議案後另一友台決議,但如葛魯特等不少位上次投票支持的議員,這次則轉為保守。

「每日廣訊報」形容議案通過具爆炸性,因瑞士未與台灣官方建立正式關係。該報並分析提案巧妙,因為只要求下議院自身強化與台灣立法院關係,不須再經由對外交事務向來較保守的上議院( Council of States )審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