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基市府:基隆捷運恐再延2年 2034年通車

圖為基隆市長謝國樑前往交通部鐵道局出席基隆捷運綜合規劃期末報告審查會議。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交通部鐵道局今天召開基隆捷運綜合規劃期末報告審查會議,基隆市政府交通處長王圳宏說,基隆捷運推估應至少推遲 2 年,2034 年通車才合理。

王圳宏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基隆南港間通勤軌道建設計畫」綜合規劃期末報告中提到都市計畫變更預定明年中旬完成,但與目前實際情況不符,綜規報告若在今年報請行政院核定,之後才能開始辦理都市計畫變更,預估需要 2 年時間,土地變更後,預計 2 年內完成土地徵收,才能開始進場施工。

王圳宏說,都市計畫變更若延後 2 年,後續期程都會跟著延 2 年,交通部推估基隆捷運最快在 2032 年通車,恐將延至 2034 年,基隆市府已編列新台幣 800 萬元追加預算,希望能在年底委由新北市政府開始辦理都市計畫變更。

謝國樑上午前往交通部鐵道局,出席基隆捷運綜合規劃期末報告審查會議,會後回到基隆市府舉行記者會表示,感覺綜合規劃到了收尾階段,基市府要投入建設,勢必要瞭解包括負擔總額和付款年限等,中央過去提到基隆負擔 53 億元,市府針對可能經過的路廊須徵收房屋等仔細估算,今天提出基市府約負擔 61 億元。

謝國樑說,希望在月底、6 月初拜會交通部長王國材,針對基捷談定基市府還款週期和財務負擔,如果能定案,市府就能繼續推動下去,這也是市民、朝野黨團樂見,市府會繼續努力。

至於基捷第 2 階段八堵到基隆市區,謝國樑說,有人提到第 2 階段從八堵站稍微轉彎往麥金路行駛,再找路廊進入市區,他認為比較適合,因為有助解決安樂區民眾通勤問題,若路線能更有彈性且分流,就不是鐵路、捷運,2 選 1,而是 2 者分流供民眾選擇。

他表示,第 2 階段若走原有台鐵路廊,基隆要同時留住台鐵和捷運是不可行,才有第 2 條路線的想像,但此構想目前尚未與鐵道局討論,究竟要從麥金路何處節點進入市區、連接的路段等議題,還是要交給專業討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