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將訪台 8月再組團從台赴帛琉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局長鈴木憲和將於5月3日率團訪台。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局長鈴木憲和預計5月3至7日率團訪台。他透露8月將再率領5、 60 人訪台,回程順道訪問帛琉,並希望在帛琉與台灣人士相會。

自民黨青年局訪台團由局長鈴木憲和率領5名國會議員及日本青年會議所會長及幹部,一行共 12 人。此行將晉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拜會行政院長陳建仁、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等。

鈴木先前表示,5月將率團訪台,預計8月再率領5、 60 人訪台,回程順道去訪問帛琉,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能在帛琉與台灣人士相會。

鈴木與眾議員、「台灣女婿」山口晉今天受訪談及此行的目的。鈴木表示,5月訪台時將與台灣的外交部等商量此事。他認為日台組團從台灣前往帛琉是頗具意義的事。

被記者問到是否考慮8月訪台時也邀蔡總統一同訪問帛琉,他笑而不答。

關於日本去年 12 月擬定新版的國家安全戰略等「國防3文件」以及前首相安倍晉三所說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主張,鈴木指出,俄羅斯、北韓、中國、台灣都是日本的鄰國。日本一直懷有危機感,感受最強烈的危機首先就是北韓,北韓頻頻試射彈道飛彈,有時還飛越日本上空。

他表示,日本的外交方針是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追求印太地區的穩定性,就是不能被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對日本來說,這是最重要的議題,這在這種情況下,當然台灣海峽、台灣周邊的穩定,確保現狀不被軍力改變一事對日本而言相當重要,這對台灣民眾而言也很重要。

鈴木指出,從去年8月初中國實施軍事演習,飛彈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一事來看,大家都很清楚台灣海峽有事的話,對日本來說並非事不關己。台灣海峽保持穩定一事是日本一定要堅持的主張。

七大工業國集團( G7 )領袖高峰會5月 19 至 21 日將在廣島舉行,鈴木認為,台海安全的重要性將再被納入議題,這是 G7 成員國的共識,不會因為中國反彈就避而不談。

他說,在思考日台關係時,不僅是國防層面,還要思考經濟層面可以如何做好連結,包括台日人員的往來等,自民黨青年局組團訪台,就是希望藉此加強日台關係。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日前在國會被問及如何看待安倍前首相所說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時僅表示,「以政府立場不便評論。」

對此,山口今天受訪表示,林芳正所說的是基於政府立場的發言,或許不是各方所期待的評論。就因為如此,自民黨青年局希望藉由訪台,與民進黨和國民黨的人士交流,多了解台灣現況、了解台灣人民究竟期待的是什麼。

山口說,他經常把台灣說成是一個國家,思考台灣與日本應如何建立關係,他認為年輕世代今後應好好思考這個議題。

自民黨青年局訪台團此行將搭乘高鐵從台北前往高雄。鈴木說,這次將是他首度搭台灣的高鐵,他在大學時代首次訪台,當時高鐵尚未通車。

此外,對於台灣民眾在高雄市設置安倍銅像的義舉,鈴木感觸良深,將把參訪經驗帶回日本,也希望這能成為日本民眾訪台的契機之一。

訪台團此行也計劃前往左營參觀前首相中曾根康弘位於左營的故居,中曾根康弘是這次自民黨青年局訪台團的成員、眾議員中曾根康隆的祖父。

鈴木說,對於台灣保留很多日治時代的建築,令他很感動。他認為,要拆除這些建築很容易,但能保存再利用不容易,對日本來說,這是很重要的財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