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成大老榕滿百年 融入校友學子珍貴回憶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位於成功大學光復校區的榕園除了是成大師生、校友熟悉的校園一景,也是許多台南人心目中的地標之一,大家印象最深刻的老榕樹是 1923 年由日本裕仁皇太子所種,如今屆滿百年。

走進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小東路校門後,右手邊一大片青翠草地,旁邊種有兩排大小不一的榕樹群,而草地中間樹傘如香菇頭的老榕最引人注目,這裡就是與許多台南人日常生活緊密連結的成大榕園,不少市民會前往休憩、運動,也是新人拍婚紗、各校學生舉辦聯誼活動的好地點,人氣旺盛。

榕園中最大的老榕曾在 1994 年生病,後來獲得國泰人壽捐助新台幣 100 萬元,透過「本金孳息」方式進行維護,而原本為成大十景之一的「榕園數雲」,也逐漸變成台南觀光旅遊知名景點。

依成大博物館副研究員蔡侑樺整理的文獻資料,榕園所在的成大光復校區位於清代台灣府城東北側,曾有米市街穿過。日治時期成為日軍台灣步兵第二聯隊營區,戰後成為國軍光復營區,直到 1966 年成為成功大學校區之一。

文獻中指出,日軍於 1902 年在現今光復校區興建兵舍,現存3棟古蹟「原日軍台灣步兵第二聯隊營舍」落成於 1912 年。 1923 年 4 月 21 日,日本裕仁皇太子(後來的昭和天皇)前往慰勞駐防官兵,閱兵後種下1棵榕樹,是榕園最早種下的榕樹,也就是現在最大的老榕樹。

文獻中指出,在老榕西側 20 及 40 公尺處,分別在 1925 、 1926 年由雍仁親王(大正天皇的二皇子)、宣仁親王(大正天皇三皇子)各種榕樹 1 棵,但從歷年照片比對,推測那兩棵樹俱已不存,現今位於老榕東側的榕樹,應是日治後期生長出來的榕樹。

成功大學提供資料指出,位於榕園東南角的1棵榕樹於 2015 年遭颱風蘇迪勒的風雨重創,引來不少社會關注,當年校慶就獲校友慷慨解囊,募得 500 萬元護樹基金,校方更在 2019 年為校園內近 400 株老樹進行列管養護,盼讓老樹永保長青。

成大指出,老榕樹多年來默默地屹立在成大校園,守護著一屆又一屆的成大教職員生,各科系迎新、拍畢業照幾乎都安排榕園行程,早已成為成大校友與學子的珍貴回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