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做好文化遺產災害風險管理 國際論壇起跑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策畫「 2023 年文化遺產災害風險管理國際論壇」,今天在台大集思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分享寶貴經驗。

論壇開幕式包括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立法委員吳思瑤、國立故宮博物院長蕭宗煌等出席與會。

論壇邀集藍盾國際組織主席彼德史東( Peter Stone )、副主席裴基同( Kidong Bae )、 ICOMOS 秘書長馬利歐.桑塔那( Mario Santana )、 ICOMOS 氣候變遷行動小組召集人威廉.梅加利( William Megarry )、國際追索戰爭掠奪文化遺產衝突律師湯馬斯.克萊恩( Thomas Kline )、日本立命館大學大窪健之( Okubo Takeyuki ),以及國內相關組織代表,進行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交流分享。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表示,文化遺產災害風險管理議題對世界各國而言愈來愈重要,因為無論任何程度的災害,對於文化資產造成的損傷,或是博物館所保存的文物、藝術品等,都可能造成無法恢復的傷害。「所以如何在現代科技的協助下,妥善地保存這些屬於我們共同記憶的文物及文化資產,並傳承下一代,是我們必須一起面對及思考的問題。」

李靜慧強調,台灣會和國際組織站在一起,共同面對國際文化遺產的重要議題,期待此次論壇進一步鏈結全球的夥伴,一起成為守護文化遺產最堅強的後盾。

文資局表示,這次論壇呼應藍盾國際組織的整合行動理念,邀請來自全球各地、不同組織的專家學者,一起分享過去在災害中學到的經驗,以及如何應用新興科技進行文化遺產的監測、災前的預警與災後的修復。

文資局表示,論壇研討內容涵蓋「國際博物館的災害風險管理與對應」、「博物館防災整備」、「博物館數位科技」、「國際文化資產災害風險管理與對應」、「文化資產災害風險管理與數位科技」及「台灣參與藍盾組織行動共識」等議題。此外也將於閉幕時提出支持藍盾工作、保護文化遺產免於天災人禍影響的共識,以實現文化遺產的傳承與永續。

「文化遺產災害風險管理國際論壇」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官方臉書、論壇官網同步直播,歡迎無法親臨現場參與的民眾上網收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