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遭大量解僱勞工 薪水下降者逾4成、近半約拿同酬

圖片來源:中央社

勞動部調查大量解僱勞工後續職涯動向與發展,發現遭解僱勞工再就業後,約有 5 成者薪水會與遭解僱前工作維持在勞保同一投保級距,但有 4 成多的薪資會下降,僅約 1 成的薪資會上升。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勞動市場研究組組長林詩騰今天在勞動部例行記者會上說明,勞安所透過勞動行政資料串接與勾稽,分析國內外文獻、勞動行政資料及質性深度訪談、座談會等,進行「大量解僱勞工後續就業及職涯追蹤之分析」研究,追蹤觀察 2012 到 2019 年間大量解僱事件之勞工後續職涯發展歷程與再就業情形。

林詩騰說,研究發現,共 93.9%遭大量解僱勞工勞工能順利再就業;其中有約 78 %會在其他事業單位穩定工作超過一年,年齡層多在 30 多歲;約 16 %能順利就業,但會多次轉換工作,年齡層約落在 30 、 40 多歲;並且有約 6 到 7%勞工會完全不再工作,多為年近 50 歲者。

林詩騰表示,再就業的大量解僱勞工中,多會從事原先從事的行業別,尤其住宿及餐飲業、金融及保險業、公共行政及國防,與強制性社會安全等行業,就業黏著性高;就業地理區域,也以原區域為多數,顯示勞工再就業時,仍多傾向以原專長、本業且同地區為首要考量。

林詩騰說明,薪資部分,約有4到5成勞工再就業後,薪資會維持在勞保同一投保級距,但有4成多會下降,僅約1成勞工薪資會上升。

林詩騰指出,影響遭大量解僱勞工再就業的就業因素中,除年齡越高越不容易找到工作,主觀意願、工作能力等也都會影響;此外,原工作事業單位規模在 100 人以上,再就業也會比較容易;原薪資越高者再就業成功率也較高。

研究指出, 2012 到 2019 年期間內遭大量解僱勞工約有 8 萬 4468 人,多分布六都及北部地區,男女比例約各半,無明顯性別差異。產業別方面,勞工大量解僱事件最多為製造業,占 44.92 %,製造業中又以電子資訊工業占大宗,其次依序為批發及零售業,占 20.53 %,及住宿及餐飲業,占 8.28 %。

此外,國內大量解僱事件的解僱理由,以企業營運不佳所致之歇業或轉讓、虧損或業務緊縮、業務性質變更等原因為主,3者合計比例約達 91 . 17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