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移民法修正草案 時力:政府不該帶頭歧視

時代力量黨團與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針對行政院「入出國及移民法」版本,點出該法充斥差別待遇、缺乏多元包容及人權保障之立法,呼籲社會大眾共同關注。

時力立法院黨團今天與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針對行政院所提入出國及移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提出建議,呼籲政府不該帶頭歧視,而時力黨團已提修法版本,重點包括建立難民及庇護者的保障與救濟制度等。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與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作上述表示,呼籲社會大眾共同關注。

時力立委邱顯智認為,行政院的修法版本,名義上宣稱是放寬鬆綁外國人的停居留規定,營造優質攬才及留台誘因,但實際上卻是一部缺乏人權觀念、區分階級的歧視修法。

邱顯智批評,政府先入為主認為逾期停居留者是社會亂源、治安破口,其實反映出是國家對於整體移工政策的針對性及歧視性。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逾期居留者中大多數會是受到移工政策影響而選擇失聯的移工,也足見政院版第 74-1 條加重處罰 15 倍,主要就是針對失聯移工。

對此,時力黨團強調,大量移工選擇失聯,反映的是我國「移民」和「移工」政策顯著差異的結構性問題,移工制度自始就排除、不考慮讓移工在臺灣和我們共同生活,因此重罰移工並無助於降低移工選擇失聯,也無法解決行政院宣稱的逾期停居者「妨害秩序、危害國安」,若將失聯者視為犯罪,強力驅趕追捕,恐怕更容易陷入惡性循環、衍生立法者所擔心的國安問題。

此外,時力黨團已提出入出國及移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希望未來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相關條文時,納入討論。

時力立委陳椒華指出,時力黨團版的修法重點,包括建立難民及庇護者的保障與救濟制度,將不遣返原則入法,保障和平集會權、家庭團聚權和受教權益,以及明定收容替代處分規定,應盡速執行遣送作業等。

陳椒華說,台灣對移工高度依賴,面對國際搶工趨勢,倘若政府仍祭出勞動條件低落、排外歧視、缺乏人權的規定,將造成移工來台意願降低,長久下台灣將失去市場競爭力,也有損國家發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