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缺工開放移工?勞動部盼將工作機會留給本國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表示,產業缺工問題,在觀光旅宿、營造業等較嚴重,也與主管機關討論專案媒合。希望雇主能運用本國人力,是否開放移工,仍要視薪資、缺工等情況再考量。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勞動部長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有媒體在會前提問,由於服務業、營建工程等行業都喊缺工,勞動部是否願放寬引進移工的人數。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移工引進、開放需要相當的評估、討論。

許銘春指出,如觀光旅宿、營造等缺工的情況較嚴重,勞動部除了與相關單位,如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營建署有專案媒合的行動方案外,也就目前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失業者等,有獎勵、補助等各種方式,讓勞動力能進入缺工市場。

許銘春強調,希望雇主能接受本國的人力,將工作機會留給本國人,是否要開放移工,會視薪資、缺工等整體情況進一步考量。

另有媒體再提農業缺工的情況,許銘春重申,農業移工原來開放名額是 6000 人,為解決農業缺工問題,現在討論要增加到 1 萬 2000 人,「依親打工」不失為是解決的方式,政府有內部討論過。

她說,但勞動部認為比較可行、比較快的方式,是農委會採類似度假打工的方式,採國對國的簽署協定來引進,或者是專案簽證方式,讓依親進來的親屬在合法停留期間,協助農務。

許銘春說,這部分已經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討論及建議,陳吉仲願意推動試辦,勞動部也會協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