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共艦穿越巴士海峽 謝長廷:台灣走向國際決心無畏懼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在美國會晤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這證明台灣不孤單。對於中國軍艦艇在蔡總統過境美國時穿越巴士海峽,他強調,台灣走出去的決心非任何恐嚇可以阻止。

蔡總統於美西時間 5 日上午在美國加州雷根圖書館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 Kevin McCarthy ),備受全球關注。

對此,謝長廷今天在駐日代表處記者會上表示,這是很好的事,證明台灣不孤單,尤其是地點選在雷根圖書館,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對台六項保證都是在雷根執政時訂定,別具意義;而且有十幾名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出席。

對於中國的反應,謝長廷表示,中國有提出抗議,也採取行動,派出航空母艦山東艦編隊5日穿越巴士海峽巡航,這是在騷擾船隻、在洩憤。

但他強調:「台灣走去出去的決心非任何騷擾或恐嚇可以阻止。」

謝長廷指出,台灣追求生存和發展是當然的,中國對此事過度反應會影響中國在世界的形象,反而是反作用。

他說,台灣是多元化社會,有些人當然有不同的看法,但中國要想想誰是始作俑者。以前中國並未積極要攻打台灣,但現在看看香港及烏克蘭的例子,大家都會怕,所以才會結盟以充實自己。

謝長廷認為,中國的反應,反而提供給很多想支持台灣的國家一個舞台。他呼籲台灣內部應該團結,不要讓人家看不起。

針對昨晚日本放送協會( NHK )報導台灣內部有所謂「疑美論」、「疑日論」一事,謝長廷指出,這些論調的背後目的在於弱化台灣、弱化台灣與美日的連結,孤立台灣。

他指出,烏克蘭也遭遇同樣問題,烏克蘭內部有人主張不要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要中立、非軍事化,這樣俄羅斯就不會攻打過來。

有關共艦航至台日周邊一事,謝長廷分析,一般判斷當然是有針對性,這是中國的一種騷擾、洩憤,但無辜的人受害,譬如在附近的商船、貨船被刁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