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獨家專訪》會反映出每個人的人生電影:十三門徒!雲翔10位演員心路歷程

左起黃偉凱-遲駿騰-林裕盛-吳亦展。 圖片來源:ARTWALKER 提供

拍攝同志情慾題材見長的香港導演雲翔,最新一作《十三門徒=關於鬼和我們把同伴吃掉的那件事》於去年八月底台灣酷兒影展進行世界首映,當時就造成搶票火速秒殺完售,令扼腕的眾多影迷更期待後續上映,芋傳媒取得獨家專訪《十三門徒》中 10 位演員的機會,為讀者挖掘除了情慾以外,更多雲翔電影與其演員的心路歷程。

Q:如何接觸到雲翔徵選演員的資訊?

遲駿騰(Jay-Todd)本身為模特兒,由前 GQ 攝影師引薦來拍電影,對於從時尚界跨到電影圈,他認為模特兒跟演員還是有差距,雖然《十三門徒》這部電影尺度比較寬,但希望可以讓大家體會到他們對於藝術的奉獻,不只用戴有色眼光去看,他認為這是一部「超寫實」電影,把所有的景都拍給你看,也拍出導演的生命哲學,期待觀眾可以和劇中的他們意識連接,因為所有都是用生命去演出,而礙於自己的經紀約,自己的演出尺度雖然不比他人,但他仍身心完全投入,Jay-Todd 認為演員比擔任模特兒更困難,但身為金牛座的他兩者都想嘗試看看。

圖片來源:ARTWALKER 提供

吳亦展(Owen)本職為演員,之前比較多是演出歌舞音樂劇,在參與audition時就有和雲翔導演談到電影理念,雙方一拍即合,他從《三十儿立》開始接演一些角色。黃偉凱(凱凱)也是從《三十儿立》就接演雲翔導演的作品,他主修芭雷舞,平時則是從事網拍工作,也會當講師。凱凱笑著分享《十三門徒=關於鬼和我們把同伴吃掉的那件事》是整形前拍的,大家可能認不出來,

圖片來源:ARTWALKER 提供

劉宜豪(Tank)則是出身於GV產業,經人介紹與雲翔導演接觸,是最後一個試鏡進來的演員,現在主要職業是熱蠟除毛師,第二個職業才是演員。林裕盛(Teslin)第一次遇到雲翔導演,則是因為拍過男體寫真,由其中的攝影師介紹。

Q:如何形容雲翔導演的選角?

問到這題,演員們一致認同雲翔十分看重個人特質,更會觀察演員,依每個人不同的特色,安排試鏡角色,而他的拍片素材全部源自於日記,《十三門徒=關於鬼和我們把同伴吃掉的那件事》這部作品就是他的生活,回想起雲翔的「苛求細節」,所有演員也都哀鴻遍野,同時又心存「感激」。雲翔只要一個感覺不對就會重拍,吳亦展在日本拍攝綑綁戲時,曾經被綁了一個多小時到麻痺,甚至還遇到颱風,所有演員輪流發燒。而凱凱則一連拍了兩部雲翔的電影,《十三門徒=關於鬼和我們把同伴吃掉的那件事》是 2019 年 10 月拍攝,他有非常印象深刻的兩個事,一個是在華麗的莊園裡,雲翔一開始非常熱情的請大家吃飯,之後卻接著片中上吊的鏡頭,那幕戲讓他充分感覺對生命的意義:就是「活在當下」。Owen則認為要找到自己最深刻的東西,也就是自身的烏托邦,

Teslin 認為雲翔作品主幹不會脫離「生死因果」,而在選角會先了解演員生活中是做什麼的,安排類似的角色,劇中演他飾演薛西佛斯,現實生活則是一位電子工程師。

圖片來源:ARTWALKER 提供

Q:雲翔會不會很嚴厲?拍攝過程經歷多少NG?

演員再次一致認同雲翔的「超嚴厲」,就連小指頭不對,都必須要重拍,定點差一兩公分也要,甚至有些劇本是當天才拿到,要直接背起來,不過雙魚座的雲翔很有耐心,

Jay-Todd 扮演的教徒,是充滿質疑、最不「受教」的一個,其中有幾場單獨的對手戲,光這幾個景就可以讓大家思考,在人生抉擇中,自己有沒有後悔過,又或者平行宇宙會選擇哪一個人生。Jay-Todd 有一幕要跟母親離別,但他的角色依然很理性,因為他本身認為,不一定要用笑或哭來表示自己的情感,雖然東方要表達情緒才是孝順。

Tank 在最後崩潰的那段,他已經演不出那種崩潰的笑,而第一次的走位、笑,都是雲翔親自示範,他NG了十次,Teslin 推石頭也 NG 很多次,雲翔跟他們講:「再有名的演員都會NG」,最後才演到雲翔所要的水準。

Q:期待這是部什麼樣的電影?

Jay-Todd 希望所有觀眾可以看到細節,十三門徒也代表 13 種價值觀,像 24 個比利的人格,是一種淺意識的啟發,這部最真實呈現給觀眾。

凱凱希望大家可以思考活著的意義,Teslin 在戲裡是啞巴,他體認到肢體語言更重要。Owen 則認為不要用「看」電影的角度看這部電影,因為演員是在闡述「事實」,用這部電影重複觀眾的過去,反映出每個人的挑戰,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一定會對你的生活有共鳴,希望大家用放鬆的感覺來看電影,不只是視覺上的享受。

圖片來源:ARTWALKER 提供

 

4/7(五)-4/11(二)雲翔導演告別影壇兩部新作 影迷專屬限時免費放映

《屍房菜=關於鬼和我被家人吃掉的那件事》

《十三門徒=關於鬼和我們把同伴吃掉的那件事》

  • 4/7(五)-4/11(二)台北信義威秀影城15廳,每天兩片各一場
  • 取票地點:台北信義威秀影城2樓過天橋16/18廳外
  • 取票時間:每場次開演前40分鐘開放索取該場票券
  • 每場名額有限,先到先拿,索完為止
  • 級別皆為限制級,場次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現場提供無障礙設施
  • 雲翔導演與演員確認出席所有場次映後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