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貝里斯國會演說 蔡總統:台貝友誼非建構在空洞承諾

總統蔡英文(中)當地時間3日上午在友邦貝里斯國會演說,強調台灣和貝里斯的友誼不是建構在空洞承諾,有些國家試圖破壞兩國友誼,但台貝仍緊密相連。圖為貝里斯參議院議長特倫琪(Carolyn Trench-Sandiford,左)與眾議院議長伍姿(Valerie Woods,右)聆聽蔡總統演說。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左2)「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訪問友邦貝里斯,當地時間3日上午到貝里斯外交部,與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John Briceño)(右2)共同見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左1)、貝里斯外交部長柯特尼(Eamon Courtenay)(右1)共同簽署的兩國政府技術合作框架協定。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友邦貝里斯國會發表演說,強調台灣和貝里斯的友誼,不是建構在空洞的承諾、或領導人一時政治想法,有些國家試圖破壞兩國友誼,但基於共同價值和更繁榮和平的未來願景,台貝仍緊密相連;兩國亦將持續一起努力證明,民主國家能夠互相幫助實現目標。

總統訪問貝里斯第 2 天行程,今天上午前往外交部總部大樓與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 John Brice ño)舉行雙邊會談後,赴貝里斯國會發表演說,並接受貝國參眾兩院呈遞友台動議。

總統抵達後,由布里仙紐及反對黨領袖巴洛( Shyne Barrow )議員親迎,隨後在眾議院議長伍姿( Valerie Woods )及參議院議長特倫琪( Carolyn Trench-Sandiford )陪同下,進入國會議場發表國會演說。

總統演說時提到,她一直期盼能早點回到貝里斯,但受困於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在努力邁向後疫情時代之際,更多的挑戰正等著,諸如氣候變遷、經濟衰退、通貨膨脹,而最具挑戰性者,莫過於來自威權政權擴張主義的威脅。

總統蔡英文(右)訪問友邦貝里斯,於當地前間3日赴貝里斯國會發表演說,國會演說結束後,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John Briceño)(左)致贈象徵堅定支持台貝邦誼的「2023支持民主台灣動議」。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表示,台灣人民不斷面臨來自中國的威脅。近年來,台灣與全世界民主國家的關係日益堅實緊密,卻仍被排除參與國際組織,無法成為貢獻國際社會的一員。

她細數從聯合國( UN )、世界衛生組織( WHO )、國際民航組織( ICAO )到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UNFCCC )等相關會議和論壇上,貝里斯都為 2300 萬台灣人民發聲;貝里斯一直是台灣在國際參與上,最強且有力的倡議者。

總統說,去年5月就在這個國會殿堂裡,在座議員不但一致通過「 2022 年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決議」,更在幾天前,再一次通過「支持民主台灣決議」;她藉此感謝貝里斯政府和所有國會議員,此堅定的友誼和支持,對台灣意義重大。

她提到,台灣是貝里斯第 10 大貿易夥伴,希望能拓展更多合作。「台貝經濟合作協定」生效以來, 2022 年貝里斯對台出口額成長幅度為 2021 年的 317 %,即 324 萬美元。在台灣很受歡迎,她個人也很喜愛的 Marie Sharp 辣椒醬就是最好例子。

此外,台灣已開始著手開發貝里斯海鮮產業市場,台貝兩國企業已簽署合作意向書,同意進口價值 200 萬美元的貝里斯龍蝦;台灣政府正努力簡化流程,加速進口貝國海產,讓更多貝里斯美味登上台灣餐桌,在貝國的咖啡與可可考察團也正在探尋合作機會。

總統表示,台灣和貝里斯雖然地理距離遙遠,但兩國關係緊密堅實,具相似的歷史,例如歷經殖民統治,重新崛起並克服過去困境,而今秉持民主價值,並毫不猶豫地面對眼前挑戰。兩國的成功,證明了勇氣、努力、決心和勤奮所能達到的成就。

她重申,「台灣和貝里斯的友誼,不是建構在空洞的承諾,亦非領導人一時的政治想法」。這段友誼 34 年來造就無數成果,嘉惠兩國人民。

總統蔡英文「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訪問友邦貝里斯,當地時間3日上午抵達貝國外交部,見證台貝兩國外長簽署雙邊技術合作協定暨筆電贈交儀式,並以英文致詞。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說,有些國家試圖破壞台貝兩國友誼,但基於共同價值和更繁榮和平的未來願景,仍然緊密相連;兩國也將持續一起努力,證明民主國家能夠互相幫助實現目標。

她表示,在真正的朋友面前,請讓她重申台灣對支持雙方夥伴關係堅實的承諾。

國會演說結束後,由總理布里仙紐致贈象徵堅定支持台貝邦誼的「 2023 支持民主台灣動議」。當日中午,蔡總統接受察芙拉( Froyla Tzalam )總督伉儷國宴款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